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万达借钱融创卖自己?一条双方的转型之路

2017-07-12 09:05:02 来源: 新京报

【目的】

继7月10日,融创收购万达酒店文旅项目后,7月11日,融创公告将在7月31日前完成尽职调查和签订正式协议,并公布第四笔付款方式为,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随后融创向万达支付。

有媒体报道称,万达将借给融创296亿元,又说万达借钱给融创收购自己,这有点说外行话了,其实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万达将融创介绍给所谓的指定银行,然后由银行给融创贷款296亿元,融创与银行构成债权债务关系,万达从法律意义上只是介绍人。然后融创支付给万达,万达或归还指定银行贷款,这是贷款置换程序——万达的贷款转换到融创头上,万达贷款债务下降。

另一种方式,是万达将自己的钱委托指定银行向融创贷款296亿元,构成银行科目下的委托贷款。这就构成了万达借钱给融创收购自己的事实,只不过融创需要承担利息而已。笔者以为,前一种方式的可能性或大一些。

事实上,融创收购万达酒店与文旅项目是双赢之举。二者都聚焦到一个方向:转型。王健林多次表示走轻资产之路,特别是在今年的年会上公开表示万达已经不是房地产公司,这几年来万达一直在沿着转型之路不断探索。从院线建设到大力度投入体育行业等,这次将文旅项目与酒店共632亿元出售,实际是万达沿着轻资产转型的进行曲。

万达商业拟回归A股,而A股IPO对房地产要求严格、过会不易,卖掉酒店使得万达与房地产脱离干系更彻底了,万达可以以纯商业企业申请回归A股。

至于外界一直质疑万达的资产负债率较高问题,通过此次“轻资产”,万达将项目卖给融创得到资金,便可以归还银行贷款,降低资产负债率。一方面降低了高杠杆风险,另一方面又给上市备足条件。

在全球经济金融不确定性增大,中国去杠杆力度加大,加之房地产调控高压的情况下,保持足够流动性极为重要,现金为王应该派上用场。乐视的教训就是负债率太高,资金链条断裂的问题。王健林看到了这一点,此举已凸显其睿智与高明之处。

那么,融创斥巨资收购万达项目的目的又是什么?同样是转型。目前,中国房地产政策声声逼紧,融创作为房地产企业已经看到危机。孙宏斌早就在谋划转型,对乐视网的深度介入到全面“夺权”就是其谋求转型的大步伐。不仅如此,收购万达文旅项目与高档酒店,说明融创已开始向高端服务进军。

不过,在万达与融创转型背后也确有风险。融创收购万达项目,此前收购乐视。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融创中国对外发起收购案近20个,总金额超过1300亿元。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其长、短期负债分别为802亿元和326.44亿元,账面现金约698.13亿元,股东权益354.11亿元,净负债率达121.52%。而在2015年末,融创中国的净负债率则为75.9%。

这么高的负债,主要是发行公司债券与长期借贷,如此高负债率下,采取迅速扩张策略,不乏有刀尖起舞之感,背后风险融创能否承受得住?

对万达而言,通过出售商业地产等形式降低负债率无疑是正确的,不过,这是否也从侧面证明此前媒体质疑万达负债率过高或许并非空穴来风?如今,万达已走在了正确道路上,至于前途如何,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