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1号线6月30日通车试运营

2017-06-30 08:52:32 来源: 中国吉林

2017年6月30日,注定会载入长春城市发展史册。

这一天,承载着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厚重期盼和热切向往,长春乃至吉林的首条地铁线——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实现试运营,标志着长春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这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战略远见与民生情怀,这是长春在加快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决策中的一项重要部署,更是万余名工作者连续奋战两千个日夜的幸福结晶!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沿长春市中轴线人民大街敷设,北起北环城路站,南至红咀子站终点,线路全长18.1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设15座车站,1座车辆段,全线配备22列6辆编组的B型地铁客车。工程概算投资161亿元。

2011年9月,随着长春地铁1号线繁荣路站开工,沿长春市中轴线人民大街敷设,北起北环站、南至红咀子站、全长18.1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设有15座车站的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正式进入实战阶段。至2016年8月,15座车站(长春站南广场暂不能投入使用)及15段区间土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并相继实现洞通、轨通、电通, 2016年9月30日,按计划实现热滑试车。在完成工程装修、车辆组装、单机调试、联机调试、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后实现通车试运营。

这是长春历史上单项投资较大、涉及面最广、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基础设施系统工程。省委、省政府对长春地铁建设给予鼎力支持,采取专题会议、深入一线调研办公等多种形式,高位统筹,破解地铁建设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各类专题会议,加快推进地铁工程建设;长春成立了地铁建设指挥部,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推动各项计划和规章制度落实,共同推进地铁建设。

这是万余名工作者连续奋战两千个日夜的幸福结晶。5年多来,建设者们采取“5+2”、“白+黑”和冬季施工等措施,通过开展“五比五创”、“百日攻坚”等活动勠力同心,为了将地铁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较低,市中心段的连续5座车站使用了不影响交通的暗挖工法;南湖大路至自由大路区间在国内首次实践运用盾构机侧向始发技术……建设期间几乎没有对人民大街道路交通造成影响。

这是一条现代化的地铁线。长春地铁1号线全线配置了智能化的便民和无障碍设施:共设160部电动扶梯,28部直梯;452部闸机;159台全自动售票机,64个人工售票工位。每座车站都设有导向标识系统和 “乘客信息发布系统”,乘客可以在较快的时间获得车站信息和列车到站信息以及天气、时间、首末车时间、乘客须知、运营信息、媒体新闻等实时动态信息。全线35个进闸通道均设置了安检设备和设施,包括X光安检装置、爆炸物探测仪、液体探测仪、手持金属探测仪、防爆管、防爆毯等。站台设置了站台安全门和应急门,确保乘客候车安全。此外还配置了电子监控、火灾、防灾报警等系统。

长春地铁1号线采用的是国内新款高寒地铁列车,“小雪豹”通过应用惰性气体、高分子材料及采用隔热结构设计,使其可以在零下35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正常运行——车门、车窗玻璃中空层内充氩气,客室车窗外层玻璃镀LOW-E隔热膜,车体铝型材的型腔内设置高性能隔热材,在车体结构和客室地板之间安装了高性能保温材料。高大上的设计使其成为目前国内较先进的高寒地铁列车。铝合金车体使得“小雪豹”成为国内最轻的铝合金地铁列车,这样的设计,能够有效降低列车牵引能耗、低轨道及车辆磨损,减少环境污染。

这是一条五彩斑斓的文化长廊。地铁1号线在车站装修设计中融入了以“城市记忆”为主题的公共空间艺术,每座车站都结合地域文化设计了主题文化墙,让乘客在享受现代化公共交通工具的同时,感受长春别具风格的地域特色和人文气息。

长春地铁1号线单程运行时间为32分钟。首班车红咀子站5时15分始发,北环路站5时50分始发;末班车红咀子站21时始发,北环路站21时30分始发。高峰时9列地铁列车,车隔8分钟;平峰时7列地铁列车,车隔10分钟。

在长春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后,长春市多条快速轨道交通线路也在加快前进的脚步。长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在2018年6月30日载客运营;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延伸线工程计划2020年载客运营;轻轨北湖线工程计划2018年9月30日载客运营。

这些不断延伸的地铁线,将成为众多长春人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新轨道。长春,正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行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