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小雪豹”即将出没 地铁时代即将到来

2017-05-25 09:19:23 来源: 中国吉林

5月23日,吉林长春。

道路上栽种不久的绿植已经迫不及待的露出了新芽;卫星广场中央的“长白山天池”景观初露峥嵘;人民大街沿线,地铁施工的围挡被尽数拆除,各个出入口正在紧张施工......

这座刚刚成功举办了国际马拉松赛的城市热情未消,另一个好消息再次让广大市民为之振奋。

23日上午,长春市政府召开长春地铁一号线工作进展发布会,再过一个多月,地铁一号线将实现试运行,目前,15座车站中14座车站全面实施装修工程(长春站南广场站暂未开始)。北环路站、庆丰路站、一匡街站、北京大街站、繁荣路站、市政府站、红咀子站等7座车站装修已完成,剩余车站5月25日将全部完成。

发布会后,记者试乘了正在测试阶段的地铁列车“小雪豹”,平均时速35Km/h,全程仅需32分钟。

长春,即将迎来地铁时代!

15座车站中7座已完成装修

地铁1号线工程沿长春市中轴线人民大街敷设,北起北环城路站,南至红咀子站终点,线路全长18.1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路,设15座车站,1座车辆段,全线配备22列6辆编组的B型地铁客车。工程概算投资161亿元。

2011年9月地铁1号线01标段繁荣路站开工,至2016年8月,15座车站及15段区间土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并相继实现洞通、轨通、电通。在2016年9月30日,按计划实现热滑试车。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 目前,15座车站中14座车站全面实施装修工程(长春站南广场站暂未开始)。其中,北环路站、庆丰路站、一匡街站、北京大街站、繁荣路站、市政府站、红咀子站等7座车站装修工程已完成,剩余车站将于5月25日全部完成。

全线共设51个出入口,其中8个出入口因场地问题缓建,43个出入口正在实施土建及装修工程。预计到6月30日,将有41个出入口具备运营条件。

地铁1号线在车站装修设计中融入了以“城市记忆”为主题的公共空间艺术,每座车站都结合地域文化设计了主题文化墙,让乘客在享受现代化公共交通工具的同时,感受长春别具风格的地域特色和人文气息。

配备1118名工作人员

目前,地铁1号线配备了1118名的运营管理工作人员。其中,管理人员138人、驾驶员140人、站务员408人、车辆维修保障人员102人、车场安保人员24人、车辆调度16人、机电设备维修维护人员290人。

现已完成地铁运营行车组织、客运组织、维修生产、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各项规章制度的编制工作。   

完成了全员的技能培训、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乘务人员参与开展了信号系统及车辆系统的调试工作,共计调试里程12000余公里。

目前,站务、乘务、维修等一线员工已经按正式运营模式开始跟岗实操。下一阶段,我们将严格按照计划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迎接6月30日地铁1号线通车试运营的到来。

长春市轨道交通规划10条线路

据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德东介绍,目前纳入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新一轮修编的2016版线网规划由10条线路组成(地铁1、2、5、6、7号线;轻轨3、4号线、北湖线;市域快线空港线、双阳线),线网总长460公里。(线网规划经过2次调整、1次修编:2003版线网规划为5条线组成,2010版线网规划修编为7条线组成,2014年调整为8条线组成,2016年调整为10条线组成。)

长春市已获批2期建设规划和1次建设规划调整,共10项工程,线路长度123公里,计划投资609亿元,完成投资387亿元。

2016年8月17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确定启动长春市第三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作,通过加快实施轨道交通建设,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拉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第三期建设规划共计8条线路,总长135.4公里,投资788.6亿元。年初获得环保部批复,进入国家发改委审批程序。3月26日—3月28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评估会,形成了评估报告。近期,国家发改委将依据评估报告形成批复文件,与住建部会签后正式下发。

轨道交通已建成运营3项

建成运营3项,共计48公里,完成投资102亿元,分别为轻轨3号线一期、二期工程和轻轨4号线工程。

正在建设4项,共计60公里,计划投资401亿元,分别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6月30日载客运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在2018年6月30日载客运营;轻轨3号线一期工程延伸线工程计划2020年载客运营;轻轨北湖线工程计划2018年9月30日载客运营。

另外,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结合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轨道交通集团还承担了2项交通枢纽工程:长春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南广场工程(计划2018年末建成投入使用)和南部新城中央商务区地下空间工程(计划2017年末建成)。这两项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优化长春站和南部新城中央商务区的交通布局,并带动周边区域的建设和发展。

去年2条运营线路运送旅客6466万人次

长春市有2条轨道交通运营线路,为轻轨3、4号线,运营里程48公里。3号线分两期工程建成,分别于 2002年10月、2006年12月投入运营;4号线于2012年6月投入运营。2012年9月轻轨3、4号线实现网络运营。线网日均客运量约17.6万人次,高峰时日客运量达到28万人次,承担全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10%。2016年累计运送旅客6466万人次,实现客运收入1.35亿元。

记者试乘:

全程仅需32分钟

发布会结束后,吉网、吉刻APP记者试乘了地铁列车“小雪豹”,据长春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一公司经理苑壮凌介绍,自热滑试车以来,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部门积极推进工程装修、车辆组装、单机调试、联机调试、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各项工作。经过七个多月的日夜奋战,于 5月12日开始按照运营初期模式进行20天连续运行。单程运行时间为32分钟。首班车红咀子站5时15分始发,北环路站5时50分始发;末班车红咀子站21时始发,北环路站21时30分始发。高峰时9列地铁列车,车隔8分钟;平峰时7列地铁列车,车隔10分钟。目前连续运行状况平稳,达到试运营评估8个标准要求,为6月30日实现通车试运营奠定了基础。

线路查询系统

揭秘:

长春地铁一号线共22列“小雪豹”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长春地铁一号线共设置了22列地铁列车,目前有21列已经到场,正在进行试运行测试的有9列列车。每节列车长119米,能同时容纳1888人。

地铁站服务人员平均年龄仅23岁 女性居多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长春地铁一号线站务人员共计408人,男站务员88人,女站务员320人,而平均年龄只有23岁。

长春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一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壮介绍说,站务人员有3种岗位,分别是站台员、听讯员和售票员,要进行4种类型培训,分别是企业文化、职业道德、专业技能和设施操作的培训。而所有的培训标准都是按照“空乘”的标准严格要求。

亮点:

楼体把手设置盲文标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在车站内部注意到了一个极其人性化的小细节,在楼梯的上下口的栏杆上,有一串盲文,盲文所在的位置极易触摸。

把手上的盲文标识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长春地铁一号线的一项人性化举措,让地铁能更方便一些特殊人群。

此外,每个车站内还都设立了一个独立的残疾人专用电梯。在车站内部,还有乘客查询系统,乘客能够利用该系统查询所去地点的准确线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