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追风探源:5月6日吉林省年初以来最强沙尘暴始末

2017-05-09 08:33:50 来源: 中国吉林

5月6日开始,我国北方遭受了2017年第7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也是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过程,吉林省多地出现了沙尘暴和强沙尘暴。城市空间被一片无边无际的黄沙笼罩,远处的高楼大厦仿佛置身于空中,变成一片灰蒙蒙的海市蜃楼。5月6日12时许,长春市的空气质量由一早的良好,在4个小时内迅速飙升至重度污染,AQI指数已突破500,PM10指数更是一路飙升,17时PM10指数达到2000。

沙尘影响面积达235万平方公里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中央气象台网站获悉,本次沙尘天气是中国北方遭遇到的2017年最强沙尘天气,目前黄沙足迹遍布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在内的10余省(市、区)。

自5月4日上午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沙尘监测图像清晰显示,沙尘影响范围明显向东扩展,面积不断增大。截止4日下午14点,影响面积已达到163万平方公里,已经接近国土面积的1/6。5月8日, 据民政部网站统计本次大范围大风、沙尘天气,沙尘影响面积已达235万平方公里。

据统计,截至5月8日9时,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6省(自治区)24市(自治州、盟)55个县(市、区、旗)5.4万人受灾,3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3.9千公顷,其中绝收近300公顷;1.3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近7200万元。其中,据吉林省民政厅报告,长春、吉林、四平等8市(自治州)24个县(市、区)3万人受灾,2人死亡;1.3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近3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800余万元。

沙尘从哪里来?

“影响长春的这场沙尘天气来自内蒙古高原,从4日开始影响长春市。由于干旱沙尘多,冷空气活动的增强将沙尘掀起来,从内蒙古和蒙古国由西北方向东南方进阶,至北京,河北,东北等地,再向南方扩散。”气象学家杨学祥教授介绍。

而从气象角度分析,近年来中国雾霾愈加厉害,是因为月亮赤纬角越小,风力越弱,由于2014-2016年是月亮赤纬角最小的时候,我国的雾霾也最为严重。月亮在地球赤道上下摆动,摆动越大,风力随之越大,从2017年开始,月亮赤纬角变大,意味着今年开始沙尘暴将逐渐增强,雾霾逐渐减轻。

这场沙尘暴为何来得这么猛?

这次沙尘天气主要是受两股冷空气先后叠加,导致地面的气旋和大风带来的影响。另外,在内蒙古地区的沙源地一带,前期的气温整体偏高、降水偏少。这些条件叠加起来,助推了起沙条件的形成。从蒙古国一直到我国内蒙古一带都出现了大风天气,沙尘从蒙古国开始一直往我国传输,在传输过程中,我国国内的沙源地,也贡献了一部分沙源。

据了解,沙尘暴源头之一的蒙古国已经成为世界荒漠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超过75%的国土面积面临着沙漠的威胁。像蒙古国这样,“一带一路”沿线受到土地荒漠化威胁的国家还有60多个。

沙尘带来的污染和秋冬季节的空气污染有区别吗?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环保局监测中心了解到,沙尘带来的污染主要是PM10,这是大颗粒物,携带泥、沙之类的,而且是一次颗粒物,秋冬季节的污染物主要为PM2.5,这是小颗粒物,而且是通过大气化学反应生成二次颗粒物。沙尘暴中的烟尘与粉尘还会携带细菌侵入到人体呼吸道内,也将危害呼吸道健康。因为烟尘与粉尘颗粒表面富集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其直径都为O.5~5微米的微小颗粒,可以直接通过呼吸道沉积在人的肺部,从而引发呼吸道疾病。

5月4日早晨,风云四号三通道彩色合成动画监测图

沙尘暴近年不多见是减少了吗?

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中明告诉吉网、吉刻APP记者,这是今年第7次沙尘天气过程,与去年同期持平,而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为8.4次。往年基本上到了5月的时候,会出现2次以上的沙尘暴天气过程,今年沙尘暴天气出现得少也比较晚。我国沙尘天气减少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气候变化导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整体呈现减弱、减少的趋势;另一方面就是近些年我国做了很多包括三北防护林等防风固沙的工作,对于沙源地的起沙条件有一些改善,不利于形成沙尘天气。

沙尘暴如何预防?

这次沙尘暴的野蛮粗暴给人们敲响了警钟。沙尘暴的诱因,看似是因为春天绿色少、气候干旱、西部风力大,但根本原因还是很多地区的沙漠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理。为预防沙尘暴,应治理沙漠治理干旱,同时植树种草,事先预报,做好预防,遇到沙尘暴天气,市民应减少外出,停止室外作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