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两年新高

2017-04-18 08:29: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2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虽然当前多地出台了“限购令”等措施,显示楼市调控有进一步加码态势,但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的增速仍在加快——去年全年同比增长8.1%,今年1~2月同比增长10.4%,而在1~3月,同比增长达到了11.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昨日表示,现在一些热点城市有计划地加大了土地的供应,这也有利于推动房地产投资的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楼市调控政策对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到底有多大的影响程度,市场对此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就目前数据来看,限购限贷等因素下商品房销售和住宅地价增速已有所放缓。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高

去年10月以来,部分重点城市加码楼市限购限贷力度,这也造成今年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比去年和今年前两月均有所回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9.5%,增速比1~2月份回落5.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增长25.1%,比1~2月回落0.9个百分点。

但是在楼市调控和商品房销售回落的背景下,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尚未出现下滑,9.1%的增速是2015年以来的较高增速。

毛盛勇表示,房地产投资有周期性,企业对房地产投资也会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性。去年房地产成交面积涨幅很大,包括房价也涨得比较高,今年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尽管在去年的高位上有所回落,但是这个速度仍然不低,对企业来讲还是有投资动力。

虽然今年3月份,部分热点城市再一次收紧购房政策,但房地产相关指标显示目前并未出现明显降温。如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从去年全年的8.1%上升到一季度的11.6%;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5.7%,该指标在2016年全年则是同比下降3.4%。

综合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101.13,为适度景气水平,比2月份提高0.37点。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份全国多个城市掀起楼市限购政策旋风,但具体到3月份单月,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主要是居民个人房贷)增加4503亿元,较上月多增699亿元,也高于上年同期的4397亿元。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3月房贷较2月多增,主要是三四线城市销量依然保持高位所致,热点城市收紧政策后,资金流向三四线城市消化库存,而东部地区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销量也是明显回升的。

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回升至6.9%,部分机构预计全年经济有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形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便是楼市调控政策对建筑装潢、家电消费以及对房地产投资的影响。

就一季度数据而言,上述影响尚未显示,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上升,建筑及装潢材料也同比增长14.8%,3月单月增速达到17.8%。

住宅地价增速出现回落迹象

虽然开发投资仍然维持着较高的热度,但楼市调控政策对未来房地产投资和相关行业的影响还是格外受到市场关注。

一位统计部门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有人担心政策调控会导致房地产投资下滑,但调控政策出来半年了,投资增速并没有受影响。调控主要是在重点城市,这些城市房地产投资占全国不到40%,对全国总体影响不大。调控政策主要目标是抑制泡沫,也为房地产市场本身创造有利条件,房地产调控不会带来经济的大幅波动。”

李超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一季度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5.1%,高于新开工面积11.6%的同比增速,也高于土地购置面积5.7%的同比增速,这意味着房地产投资数据的边际驱动力主要在完成现有项目上。考虑到三四线去库存与期房销售的背景,预计中期内地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健,因此不宜过度看空今年的房地产增速。

与上述观点有所不同,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分析:“鉴于目前全国范围内房地产调控升级,不仅限购的范围从一线城市向热点的二、三线城市扩大,而且限购的门槛也在不断抬高,不仅投资投机性需求受到严格控制,连改善性需求也受到拖累。再加上银行房贷政策收紧,从长期来看,调控政策升级有助于抑制房地产价格泡沫以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但短期内 急刹车 有可能导致房地产投资速度下降。”

从开发企业的角度看,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房地产投资受开发商资金来源受限及投资信心不强的影响,年内应该会有所回落。

连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发商对未来市场的看法普遍趋于谨慎,拿地热情并不高,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各种渠道资金来源都趋紧,直接导致房企融资成本持续上升,今年二季度之后,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减速的概率较大。

尽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目前尚未出现下滑,但地价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房地产市场的形势。4月17日,国土资源部网站显示,2017年排名前列季度,综合地价环比增速为1.40%,较上一季度微降0.03个百分点;商服地价环比增速为1.16%,比上一季度上升0.20个百分点;住宅、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分别为2.06%、0.62%,较上一季度分别下降了0.12、0.02个百分点。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住宅地价增速在连续多个季度攀升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回落的迹象。

赵松称,环京及珠三角地区部分城市住宅地价上涨明显,热点城市中住宅地价环比增速收窄的超过七成。她认为,4月初,住建部和国土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在土地供应方面因城施策的数量性标准,以及编制和公布住宅用地供应规划、稳定预期的具体要求,多方合力下,住宅地价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