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姜大明回应房屋产权到期:将出台法律保障财产权

2017-03-09 08:38:57 来源: 新京报

对于“房屋70年产权到期后如何续期”问题,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日下午在“部长通道”上表示,将出台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稳定预期。

“有恒产者有恒心”,姜大明说,对于房屋、土地使用权和之后的续期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将出台有关法律予以规定。

姜大明介绍,在相关法律安排出台前,少数地方遇到的房屋、住房土地使用权到期的问题,有关部门已在去年年底提出了过渡性解决方案,即不需提出续期申请,不需缴纳相关费用,正常办理交易、登记手续。“这个决定公布后,得到了社会积极评价,和普遍赞同欢迎。”姜大明表示,“请大家放心,居民购买住房,其财产权会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至于农村土地改革问题,姜大明表示,2015年开始,全国已有33个地区开展了农村土地征收、经营性入市和宅基地改革。两年多以来,改革已经探索总结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试点过程中同步起草了土地管理法修改稿的送审稿,将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修正案草案中充分吸收了改革试点的成果”,姜大明说,其中在农村土地征收方面,体现了缩小征地范围、规范征地程序、完善对被征地农民合理规范的改革经验。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面,体现了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使这部分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的改革要求。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方面,从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资源有效配租方面体现了改革要求。

同时,法律修正案草案还对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收益增值分配机制,对提升个人收益分别进行了规定。

姜大明:房价压力大城市应合理增加土地供应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表示,房价压力大的城市应该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土地供应。

姜大明:三方面加快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表示,国土部在加快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面,主要有三项重点:一是明确住房用地的本质属性,能够保障居民住有所居,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遏制炒作土地的行为。

二是落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分类失策。国家制定宏观调控政策,地方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坚持去库存与防过热两者并重,对不同地区分类指导,重点城市一城一策,靶向治理。房价压力过大城市,合理增加土地供应。去库存需求高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土地供应。

三是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要保障总量,优化结构。“十三五”确定的建设用地增量规模完全能满足发展需要,关键要调整建设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用市场配置满足多元化住房的用地需求。对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实行应保尽保;要规划引导,稳定预期。落实人地挂钩政策,要求城市政府公布住房用地的中期规划,制定三年滚动计划,稳定居民和企业的良好预期;要完善制度防范风险。总结市场调控经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稳定城市土地价格,严密防范房地产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