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尔305全球品质节:不卖产品卖故事

2017-03-01 14:30: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2月24日,1段《真的吗》视频让用户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海尔身上。该视频用6大原创科技向用户展示了海尔智慧家电的品质与超极本领。据悉,该视频是海尔为即将到来的305全球品质节专属定制的。《真的吗》视频的热播也为全球品质节拉开了序幕。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真的吗》视频虽然是海尔为305品质节定制的,但该视频没有产品推介,而是向用户展示产品背后的故事——海尔冰箱保鲜的味道可以称出来;海尔洗衣机上能够立住生鸡蛋;海尔自清洁空调能够吹出几乎无菌的空气;燃气热水器10米外的水龙头打开就能出热水;燃气灶可以防干烧自动灭火;海尔星空吸油烟机可以12年不用清洗。用颠覆性的原创科技故事,展现出了海尔全套家电的品质魅力。

用户主导的市场行为

从《真的吗》视频不难看出,本次全球品质节,海尔不卖产品卖故事,这背后是什么原因?事实上,在当前的时代中,体验经济正走向主流。对于商品的选择,其主动性不在于企业而在用户身上,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被选择,能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被推广,这已不再是企业能够主导的市场行为。后电商时代中,以用户为主导的市场经济颠覆了传统经济,过去我们讲粉丝经济,而如今则成就了社群经济。

在这个背景下,海尔305全球品质节要向用户输出产品故事实则就是以社群经济为核心,提升用户的体验,让用户直观地了解到产品背后技术革新带来的颠覆。以视频中的海尔洗衣机为例,其创新的直驱变频科技可以在高速运转的洗衣机上立生鸡蛋,以直观的视觉感受将安静平稳的洗护理念传递给用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肯尼斯·阿罗在社会选择理论中强调了个人价值的重要性,而如今这种理论也适用于互联网时代的经济领域,社会上的任何一个攸关方都有自我选择的权利,其中人性价值最为重要。换言之,海尔不卖产品卖故事,就是要发挥用户的主观作用,让“人”成为市场的主人。

创新机制技术革新

从企业自身的维度来看,海尔敢于展示产品背后的故事,这就证明了其对于原创技术的高度自信。即如海尔冰箱的精控微风道技术、海尔空调的自清洁技术,这些技术不仅解决了用户痛点,更在行业中引发了颠覆式变革,实现行业。我们常说,品质保证的背后在于技术的变革,海尔所展现给我们的,同样也是这种不断颠覆的勇气。其实对于已经创业33年的海尔来说,全球化的规模却仍旧葆有初创型企业的创业热情,这不仅仅是用户思维带来的,也在于其背后的研发创新机制。

谈及海尔研发创新机制,很大程度在于“对内布局互联工厂,对外搭建U+智慧生活平台”。截至目前,海尔已经布局了8大互联工厂,遍及各个产业线,并可以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互联工厂的诞生,让海尔将用户融入了到自身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用户既是产品的生产者,又是产品的消费者。同时,海尔还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打造出开放的U+智慧生活平台,逐步实现智能家电从硬件到网器的突破,构建起智慧厨房、浴室、客厅等5大智慧生活场景,实现了智慧场景的互联互通,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智慧生活。

诚信生态获取用户价值

用户核心是企业思维,互联工厂与U+平台则代表着创新机制,但在这些的背后,生态圈的作用不可忽视。如今的海尔,已经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制造型企业,其更像一个互联企业,一个开放的平台。在海尔的生态圈当中,员工化身为创客,自组织、自创业、自驱动,并与用户、攸关方共生于此,相互交互,不断推出解决方案。这也是海尔能够产生诸多颠覆式产品、技术的重要原因。

此外,社群经济的驱动让海尔自内部诞生了变革基因,物联网时代加速到来也要求其变革生态圈。对此,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执行官张瑞敏认为,海尔需要以“诚信生态”赢得体验经济中的终身用户。事实上,诚信生态的概念始终伴随着海尔,而在本次品质节上,向用户展示产品故事,让原创技术透明化也是诚信生态的直接体现。其实诚信生态并不难理解,其核心就是通过用户口碑来提升用户体验,在加速交互的同时获取用户价值。坚持技术创新,获取用户价值,海尔全球品质节也正是凭着这种原则来实现全球家电产业的消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