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棚改目标600万套 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

2017-02-24 08:24: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年棚改路径

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方式,棚户区改造备受关注。2015年,国家实施了棚改三年计划,即从2015年到2017年,要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住建部长陈政高介绍,今年的目标是600万套。其中,棚改货币化安置成为重要方式,去年棚户区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48.5%。资金来源依然被认为是棚改的较大压力。本专题也将梳理PSL及财政性资金对棚改的支持路径。

陈政高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棚改计划目标是600万套。2016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48.5%,比2015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今年要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继续提高比例。

2月23日上午10点,国务新闻办公室举行房地产和棚户区改造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及副部长陆克华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陈政高在回答媒体关于棚户区改造的问题时表示,从2015年开始,我们实施了棚改三年计划,到今年年底要完成1800万套的改造任务。下一步我们还要调查,还存在着多少棚户区需要改造。

陈政高介绍,2015年棚改开工601万套,2016年开工606万套,今年计划目标是600万套。他表示,今年要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大幅度提高比例。

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住建部在棚改方面表态提到了“加快棚改进度、减少重复建设”等。实际上体现了两个思路,排名前列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增加供应,提高供应的效率和节奏;第二是从减少重复建设的角度来实现新的棚改分配制度,尤其是对棚改项目的建设要和实际需求进行结合。这样做,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无疑是有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体现了棚改市场较为主动的改革策略。

棚改稳步推进

陈政高表示,根据现在的工作安排,今年我们能够比较顺利完成棚改计划。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的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现在我们正在组织力量,集中调研,提出下一步棚改计划。

在新闻发布会上,陈政高介绍说,今年棚改有几个特点:一是动员早、部署早。“今年1月16日,我们就联合几部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今年的棚改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说,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开的时间比往年至少提前两个月。”

二是认真落实项目:各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抓项目落实,现在项目基本落实到位,有些项目正在启动当中。三是中央棚改的补助资金已经有了安排,比去年有所提高。四是开发银行、农发行贷款资金已经准备就绪,有的项目现在已经开始贷款。五是今年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大幅度提高比例,加快棚改进度,减少重复建设;六是国土部门在土地方面做了周到的安排,土地供应是有保证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多个城市的棚改完成情况,各个城市在棚改方面投入力度都很大。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北京市全年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协议签订、搬迁腾退和房屋修缮加固39198户,为全年任务(35000户)的112%。

据新华社报道,山东省2017年确定棚改开工任务76.36万套。至此,山东省棚户区改造任务已连续3年位居全国排名前列。资料显示,2016年,山东省棚户区改造完成投资1296亿元,实际开工53.4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111.2%。

青海省也对外表示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2016年,青海省城市棚户区改造新建项目开工8.06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44%。

严跃进认为,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总体上呈现稳步推进的目标。包括对于2017年的开工目标设定等,都体现了房地产管理部门依然会把此类项目作为民生工程进行建设。

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货币化安置被再次提及。

陈政高表示,棚改推进过程中,一个途径是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去库存。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48.5%,比2015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棚改货币化安置从市场上购房2.5亿平方米,既推动了去库存工作,又减少了重复建设,提高了效率。

陈政高称,要继续推进三四线城市的棚改货币化安置,继续提高比例,减少重复建设,加快进度,同时使这些拆迁户免去周转过渡之苦。

货币化安置一直是住建部推进棚改的重要途径。

2016年3月,为了稳增长,有效改善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财政部和住建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棚户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财综〔2016〕11号)。《通知》提出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切实化解库存商品住房。

随着房地产行业面临增量天花板,一些房企也将棚改作为企业未来增长点进行探索。

首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利群表示,“棚改是我国重大民生工程,是中央全国统筹的民生工程。这一年多以来,我们在北京几个区,获取了一些棚改的项目,签约的金额大概在500亿人民币左右。未来可能还会有一些少有项目加入。积极介入棚改业务,一方面履行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可能会对未来企业的发展带来新的领域,也许会形成新的增长点。”

潘利群表示,棚改周期相对比较长,资金投入规模比较大,但棚改收益相对比较稳定。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城市发展看,棚户区改造也提升了城市形象,有利于城市功能区的良性发展。棚户区不仅仅是推动了部分城市房地产去库存,而且棚户区的改造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不仅能够增加投资,而且能够带动消费,可以有效消化钢铁、建材、家电等上下游产能和产品;另外,从未来发展看前两年的棚户区改造大部分都属于城区,土地价值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