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罗清启:海尔洗衣机“立”出了社群经济模式

2017-02-22 14:22:4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纵观那些能在全球闯出些名堂的企业,海尔可以说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从早期的砸冰箱,到如今的洗衣机上立硬币,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海尔的发展离不开“破”和“立”两个字,如果说砸冰箱是海尔品牌的起点,那么洗衣机上立硬币则意味着这个品牌在新时代用户社群的推动下又上了一层新台阶。

1985年,一把大锤砸毁了76台不合格的冰箱,海尔的创牌之路也由此开始。那个年代家电处于卖方市场,企业只要有产量就不愁没销量。而如今,家电同质化竞争激烈,正是那把砸毁了冰箱的大锤,砸出了海尔人不容忍不合格产品的意识,才让海尔在追求的路上一步步成长为全球家电业最有代表性的中国名片。

进入瞬息万变的后互联网时代,质量成就好口碑已经成为大品牌的“基本功”,为了让品牌“更上一层楼”,海尔敏锐意识到用户社群是新时代企业品牌生长的“土壤”,把用户社群做大、做强才能让品牌持续焕发新活力。就在近期,海尔洗衣机“立硬币”的活动激发了全球用户参与的热情,为各行业在新时代建设社群推动品牌成长摸索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

据悉,洗衣机上“立硬币”活动起源于2016年10月,为展示海尔洗衣机安静平稳的特点,海尔洗衣机在全国各地进行了主题为“静音行动”的线下体验活动。活动现场,有用户将手边的硬币成功立在了高速运行中的海尔洗衣机上,让更多用户直观感受到了海尔洗衣机的静音效果。很快,海尔洗衣机上立硬币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蔓延开来,不仅受众数量呈几何倍增长,演示方式也在更多用户的参与下变得更加多样化。

基于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海尔洗衣机这个“舞台”上汇聚了全球用户的智慧,也出现了更多花样的演绎。从最初立硬币,到后来用硬币搭出“凯旋门”、“广州塔”、“泰国大皇宫”等造型,全球用户把这个小活动玩出了8个新版本,最近这个活动进一步升级,海尔洗衣机在新西兰“站”在了香槟杯上洗衣服,让这一活动的热度不断攀升。

网友“我是购物女皇”在微博上表示:“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原来洗衣机上还真的阔以立硬币!”不少参与这个活动的用户认为,这个小活动的特点在于化无声为有形,一般人也能轻松“看懂”洗衣机安静平稳的特点,所以才愿意积极参与进来。

对此,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这项“接地气”的活动激活了后互联网时代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用户社群,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多向交互的平台,用户在主动参与交互的同时,也获得了参与体验,从围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体验者,这是海尔洗衣机今后迭代升级的坚强后盾。互联网时代企业竞争的不是产品,而是用户关系,只有融入用户的企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

海尔洗衣机“立硬币”活动折射出的时代现实是,用户除了要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外,还要有施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大空间。面对新时代的新特点,海尔洗衣机立硬币立起了用户社群竞争力,可以预见,这个享誉全球的家电品牌在后互联网时代仍将“生机勃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