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注意 3月起乘长途客车将实名制

2017-02-18 08:47:50 来源: 新华网

下月起,坐长途客车也会像坐火车、飞机一样,实名制了!“3月1日起,没有身份证将无法购买、乘坐长途客车,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将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省运输管理局客运处副处长徐百辰说。

部分客运站已实名购票

昨天上午,新文化记者来到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每个售票窗口都备有一台身份识别机器,“乘客可以凭身份证购买车票,但现在只是推荐,不是强制要求。”客运站工作人员说,乘客刷身份证购票,会像火车票一样,车票上打印旅客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3月1日起,长途客车将强制实行实名制,没有身份证就无法乘坐长途客车了。

徐百辰说,按照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修改《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决定,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全面实施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对跨地区的客运车票要求实名制,而对于县际班车,没有强制要求,各车站都有相应的认证系统,对于跨省、跨地区的线路,会在客运站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同时在窗口提供相应说明,方便群众在乘车前掌握班车情况,进行实名制购票和查验。”

3月1日实名制后,联网售票的平台,自助售票机购票时,没有身份证的乘客将无法购票,各窗口售票也将配备相应的查验设备,用来查验购票人身份信息。携带免票儿童的,应当凭免票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同时免费申领实名制客票。管理部门还将根据实际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不断完善,研究相应解决办法。

人、证不一致将不能乘车

按新规要求,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都将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实名购票的,购票人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并在取票时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旅客遗失客票的,经核实其身份信息后,售票人免费为其补办客票。

旅客进站乘车时,要出示有效客票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对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票、人、证不一致的,不得乘车。“对于强制实名制的线路,除身份证外,还包括户口本、护照、港澳通行证等证件,需要至少一种有效证件,如果没有携带,需要到车站警务室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管理部门正在公安部门协调具体相关事宜。”百辰说。

近3000辆车实行实名制

“实名制后,管理部门可以掌握乘客信息,同时可以及时查出乘客是否有违法记录,并对乘客是否持有危险品进行筛查。”徐百辰说,目前我省省际、市际客车有近3000辆,这些车辆在3月1日后都将实行实名制,县际、县内大约有7000多辆,县际客流量占客流量的大部分,对于这部分线路,新规没有要求,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确定。

现阶段,很多农民出门还没有带身份证的习惯,先从省际、市际班车开始实名制,积累经验后将逐渐在其他线路上推广。徐百辰说,长春网络购票发展很快,长春各客运站率先实现了网络购票后凭身份证或二维码即可检票乘车服务。昨天,新文化记者从长春公路客运站了解到,网络购票的,购票后无须到客运站排队取票,只需在开车前赶到客运站,持有效身份证或订单二维码就可以完成检票乘车,“如果旅客购票后需要报销的,可在15日内到始发站自助取票机或售票窗口取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