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除旧迎新!年前大扫除必看此篇

2017-01-18 08:49: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下个星期就要过年了,在过年之前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就是大扫除。通过大扫除,扔掉一些旧的东西,让家里的环境整洁一新,再添置一些新的物品,体现了中国人新年“除旧迎新”的思想。然而大扫除是个十分考验技巧的事情,如果没有聪明一点的办法,那不仅辛苦而且也不容易整理干净。小明今儿请教了家里的长辈,整理了一些过年大扫除的技巧分享给大家,正准备扫除的朋友们赶紧收藏好。

排名前列道工序:天花板和窗户

为什么要把天花板和窗户放在排名前列道工序?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打扫天花板和窗户势必会掉落很多灰尘,所以要放在前面打扫。现在超市里卖的拖把很多都是伸缩式的,而且都能拆分成拖把头和拖把杆两个部分,这简直就是打扫神器!只要把抹布固定在伸缩拖把杆上,就能很轻松的打扫到天花板的各个角落。如果家里有平板式的拖把就更方便了,能直接擦拭也很方便。

接下来就开始擦玻璃,家家户户擦玻璃的技巧各有不同,不过家里的长辈告诉了小明一个很省事的方法。拿一个洋葱切一刀然后用切面来擦玻璃,趁着还没干马上用干布擦拭,就会把玻璃擦得非常透亮。不过可能有些小伙伴家的玻璃外层比较脏,因为自打入冬以来哈尔滨总是有雾霾又下了几场雪,难免把玻璃结上厚厚一层灰,这种情况还是用洗洁精来擦拭会比较方便。如果玻璃上有非常顽固的污渍,也可以自己用醋和一点食盐兑成混合液来除掉。窗明几净只是个开始,接下来的工序才是大的考验。

第二道工序:厨房

有人说厨房是卫生的重灾区,对此小明举双手同意,虽然小明家里平时饮食清淡已经很少有油烟,但是在打扫时也免不了头疼。首先我们来看油烟机,这是每次打扫的难关之一,比较好用的方式就是用小苏打加热水来清洗,效果十分不错。先烧一锅开水再加入小苏打,搅拌均匀之后倒在盆里,把油烟机各个部件分别拆下,浸泡在盆里20分钟,这样油渍就被很大程度的化解开了。然后再用抹布擦用清水冲洗,这样处理之后虽然不敢说光洁如新,但和清洁之前相比效果明显。至于储油盒的清洗就简单多了,把废油倒掉之后把储油盒浸泡在含有洗洁精的温水里5分钟,用抹布来擦很快就干净了。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更加简便的方法,现在超市或者网购很容易就能买到一次性的储油盒,能够放在配套的储油盒里,这样每次清理只要把一次性储油盒拿出来扔掉就可以了,方便很多。

厨房墙面和灶台每天烟熏火燎,也非常容易藏污纳垢。比较方便的办法是把含有洗洁精的热水里倒点醋,先用抹布沾这种自制的混合液涂抹在表面,过十分钟之后再去擦拭,就很容易擦干净了。可能有些小伙伴家里厨房的墙面瓷砖缝里特别容易藏油垢,现在市面上很容易买到瓷砖填缝剂,非常便宜,只要把瓷砖缝都抹上填缝剂就能省去很多麻烦。另外如果在灶台上碰见了非常顽固的油垢,可以在抹布上沾一些大粒盐或者小苏打的粉末,反复擦拭把灶台上的油污蹭下来。

第三道工序:卧室和客厅

卧室的打扫主要是窗帘、床上用品的洗涤。现在家家都有洗衣机,清洗起来也比较方便,只是要注意洗涤时尽量选用中性的洗涤用品,不仅有效防止缩水还能达到护色的效果。现在很多家庭都是两层窗帘,其中的白色纱帘如果因为时间出现发黄,清洗前可以先把窗帘浸泡一下,浸泡的水里放一些食盐,泡上一天之后再放入洗衣粉清洗就能恢复洁白。

接下来卧室和客厅都要面临的打扫重点就是家具、地板。其它的家具只需要擦掉灰尘就可以,沙发按照种类的不同清洁方法各异,除了采用专业的皮质、木材的清洁剂之外,真皮的沙发可以用蛋清擦拭,能够去污并恢复皮面光亮。实木家具可以用浸泡牛奶的抹布擦拭,再用清水擦干净,去污效果十分明显。布艺的沙发就简单多了,直接把沙发套拆除清洗后再重新安装上就可以。

地板的清洁不建议使用清洁剂,因为化学产品可能会与地板漆面产生化学反应从而损坏地板,有必要的话可以使用专用木地板蜡等对地板进行护理。值得一提的是,实木地板特别怕潮,尽量把抹布或拖把拧干才不会对地板造成损伤。

第四道工序:卫生间

之所以把卫生间放到最后一道工序,是因为几乎所有的打扫都要用到卫生间,所以应该把卫生间放到最后打扫。

大部分家庭的卫生间墙面和地面都是瓷砖,直接采用刷子刷洗,然后用酒精擦拭消毒就可以保持卫生干爽了。清洗洗手盆、浴缸这一类洁具可以用中性液体清洁剂或柔性布料进行擦拭,也可以用酒精稀释清洗,这样在清洗表面污渍之余也为管道清洁消毒。避免使用高碱性的清洁产品和摩擦,以防出现内壁被划花的状况。马桶内壁可以用漂白剂浸泡半小时再用马桶刷刷干净,在去除黄渍的同时也能杀菌。要注意的是,含氯的漂白水不能与其他酸性清洁剂同时使用,避免产生氯气造成危险。

做完以上的工序虽然身心不免疲惫,但看到焕然一新的家想必也是相当有成就感的。当然,对于懒癌患者来说也可以完全不必理会上面所说的所有内容,哈尔滨现在也有不少专业的家庭清洁公司,土豪可以直接消费money来坐等就能让家里变得光彩亮洁。小明虽然也是有懒癌,但是相比之下还是穷癌更难治,所以这就要开始亲手大扫除去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