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再造制造标准

2016-11-02 13:34:4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再造制造标准,创新行业升级

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受上年不利因素持续影响,2016上半年中央空调行业在工装项目市场增长平缓。加之受中国制造2025、节能降耗、供给侧改革等多重政策影响,中央空调行业转型升级是必经之路。近日有消息称,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将于10月底竣工,该工厂能够实现用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颠覆了中央空调行业传统制造模式,在努力践行供给侧改革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中国中央空调品牌的全球竞争力。

行业遭遇瓶颈,转型势在必行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这一章中特别提到,提高建筑节能标准,实现重点行业、设备节能标准全覆盖,对于高耗能的中央空调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然而,中央空调行业面临的挑战绝不仅仅局限于节能降耗,经济环境低迷、工装市场乏力、行业竞争激烈、装配制造薄弱均是中央空调行业发展的掣肘因素。

从工装项目市场层面来看,近几年美的、格力、海尔等国产品牌在离心机领域的表现可圈可点,虽然整个市场仍以美系五大家品牌主导,但是综合多方面的相关数据已经证实,约克、特灵、开利、麦克维尔等国外品牌所占领的国内市场近几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离心机已经成为国产品牌主要的增长点。但是2015年以来,多重因素导致工装市场严重下滑,市场的问题如今仍没有得到扭转,2016年离心机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

在产品技术层面,冷水机组特别是离心机市场历来是中央空调企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各大品牌一直在暗中较劲。在今年的制冷展上,格力推出高效永磁同步离心式冰蓄冷双工况机组,开利推出新一代鼎酷®19DV双级变频离心机组,克莱门特推出CCS系列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天加推出高效离心机等,不难发现,离心机技术的发展似乎已经到达瓶颈。笔者认为,由海尔、丹佛斯、EK、汉钟主推的磁悬浮离心机将打破现有由欧美及日本品牌主导的离心压缩机市场格局。在今年中国制冷展开幕当天,中国建筑协会暖通分会常务理事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吴德绳对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给予高度肯定,并称“磁悬浮轴承终将替代所有机器轴承”。

第三,中国装备制造业亟须转型升级。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研发密度仅为1.5%,不足美国、德国等国的一半。笔者在翻阅《中国工业4.0进程报告》时注意到,目前超过一半的企业已经对工业4.0的整体概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企业选择改造现有平台进军工业4.0切入点也各不相同,但是在工业4.0最为关键的大数据、数字化、物联网、云制造等方面投入的企业仍相对较少。具体到中央空调行业,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大背景下,国内中央空调品牌在制造方面存在基础配套薄弱、产成品库存高企、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杂乱、产需协作不紧、基础投入不足、传统生产制造周期长等多方面问题。加之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到来,用户对订单透明可视化需求越来越高,中央空调行业传统的做法已经无法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

尽管挑战重重,但是笔者认为,低迷的市场环境正是造就中央空调企业转型升级的良机,哪家企业能够率先解决供给侧难题、实现有效需求和供给匹配,就意味着夺得市场先机,掌握在未来竞争中得天下的优势。

重新定义制造标准,创新行业升级

据笔者了解,海尔集团已经在全球拥有7个互联工厂,其中5个是整机工厂、2个是模块工厂。而即将投入使用的第八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完全吸收了前面7个工厂积累下来的经验,也是目前全球排名前列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应该说,海尔在全球中央空调品牌中率先建设智能化互联工厂,开启大型中央空调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先河,填补中央空调市场少有。

相信有很多人急切地想要知道,供给侧改革对于中央空调行业而言如何改,怎么改?对此,海尔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大规模定制模式将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难题、行业的痛点。此外,互联工厂还拥有行业首创容器智能装配线、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以及全球智能互联测试台,不仅在生产制造上方面转型升级,而且从用户到产品再到企业全流程均实现创新,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对此评价,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的建成后将重新定义中央空调行业制造标准,满足不断增长的海尔中央空调全系产品的市场需求,中央空调用户个性化定制时代的到来。

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曾对笔者表示,如果将目前中国所有用的中央空调全部替换成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每年可以节省1500亿度电,而产生1500亿度电需要210个火力发电厂,这就是为什么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要专注节能事业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占据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81%的市场份额。笔者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将通过科技创新行业再造,在为大型空间用户提供节能产品与运营方案的同时,推进全球建筑绿色节能改造,加快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智能升级。

作者:赵秋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