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市公司炒房记:高溢价“卖楼”频现

2016-09-23 08:17:1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30日至今,已有云赛智联(600602.SH)等6家上市公司发布出售房产类公告。上述拟出售和已出售的房产均位于北京等前期房价大幅上涨的一线城市。

9月21日,成都双流机场,3名房产中介正打着“天府新区看房接待处”的蓝色牌子,等候着外地前来看房的客人……

楼市陷入火热后,炒房团再次将目光瞄向了看似“洼地”的西部城市。相比之下,上半年房价飙涨的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却出现了高位套现的情况,其中便不乏一些上市公司的身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30日至今,已有云赛智联(600602.SH)等6家上市公司发布出售房产类公告。无一例外,上述拟出售和已出售的房产均位于北京等前期房价大幅上涨的一线城市。

以最受关注的*ST宁通B(200468.SZ)为例,公司拟挂牌出售的北京西城区两套学区房,其评估值便高达2272.62万元,较2004年购入时增值逾16倍。

此外,楼市的火爆还传导到了二级市场。9月22日,地产板块以2.47%的涨幅领涨两市,金科股份(000656.SZ)涨停,万科A(000002.SZ)上涨9.67%。

“目前实体经济陷入困境,企业手中现金流充足,这部分资金急于寻找出口,”中投证券资深投顾蒋竞松22日向记者表示,前期险资举牌万科和购入其他地产股,便已透露出看涨地产行业的判断。

六“地主”卖楼

在货币宽松叠加“资产荒”的双重效应下,国内地产行业再次被引爆,企业无疑也希望从中获得增值收益。于是,便出现了多家上市公司近期集中出售房产的一幕。

在*ST宁通B“学区房”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后,云赛智联9月21日晚间也发布了一份类似的公告。

根据公告,公司于2016年4月27日与上海华鑫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房屋买卖协议》,房屋买卖含税总价款计5.04亿元人民币。扣除账面成本、因交易发生的期间费用和相关税金后,确认实现转让收益约1.86亿元。

上述两家公司卖房并非个案。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海航创新(600555.SH)等4家公司也分别发布了出售房产类公告。

9月20日,海航创新公告,公司将持有的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500号401室与402室办公用房转让给上海熠信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8200万元。

9月6日,绿庭投资(600695.SH)子公司上海大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亦与上海松江宝立食品有限公司签署了《上海市房地产买卖合同》,将松江区洞泾镇沈砖公路5598弄3、4号的房产以283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宝立公司。

在此之前,外高桥(600648.SH)、长城电脑(000066.SZ)两家公司位于上海、深圳的房产也已挂牌成交。受益于当地房价大幅上涨,上市公司出售的房产均获得了较高溢价。

以长城电脑为例,其出售房产为深圳市南山区沙河世纪村15栋7D号,面积155.87平方米。截至2015年9月30日,该房产账面价值为380万元,而其评估价值则高达947.7万元。

“为盘活公司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同时考虑到深圳房产市场价格现处于相对高位。”长城电脑在公告中直言。

集体套现之因

为了上市公司保壳也好,为了盘活存量资产也罢,上述公司集体“卖楼”始终还是逃不脱房价上涨这个最重要的因素。

以涨幅较高的深圳为例,链家数据显示,今年1月,深圳罗湖区新房成交均价为49535元/平米,到今年7月时,新房成交均价已上涨至76347元/平米。

锐理数据战略研究中心总经理郭洁22日表示,目前炒房资金从南京、合肥等长江下游地区,开始回溯到长江上游,成渝地区已成为投资炒房者的最后一站,“石头扔到水里,涟漪便会一波波的蔓延开来。”

“成都城南的楼盘普遍涨幅在4000元左右,少点的也有3000元,天府新区的很多房子都已经涨到1.5万了。”成都一位地产行业人士22日介绍称。

与火热的楼市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陷入低迷的实体经济,这从大型企业最集中的沪市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便可看出。

上交所9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1124家沪市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18万亿元,同比上升约1.31%;共实现净利润约1.14万亿元,同比下降约5.69%;净资产收益率5.69%,同比减少约1个百分点。

前述背景下,上市公司集体高位套现房产,也就变得顺理成章。

“今年房地产上涨,是受到市场资金充裕、银行信贷政策宽松,以及投机客炒作三股力量共同推动下的结果。”郭洁指出,近年来房地产价格即使有所回落,但回撤幅度很小,投资风险也要远小于股市,这使很多投机客介入到房地产市场。

蒋竞松则指出,目前大型企业贷款成本很低,其本身资金宽裕,而这类资金又急于寻找能够保值增值的出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相关数据后发现,自2008年以来,国内上市公司现金期末余额出现大幅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08年6月时,沪深上市公司现金期末余额为1.96万亿元,到2016年6月时,沪深上市公司现金期末余额已增至9.63万亿元。

虽然其中包括了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的因素,但至少从侧面也显示出企业手中握有大把现金。

只是,面对低迷的实体经济,大量现金未能投入到扩大再生产中,而是出现上市公司集体炒股、买理财产品的尴尬局面,又或者去买房。

今年6月14日,东方证券(600958.SH)曾公告,公司就购买办公大楼签署了商品房预售合同,房屋建筑面积单价为7.39万元,总房价则高达12.86亿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