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吉林市一重点项目未批先建 市区领导曾共同检查

2016-09-19 08:31:56 来源: 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国之声近日关注了吉林市昌邑区紫御温泉度假村违法侵占基本农田用于建设别墅一事,吉林市国土部门去年9月下达处罚,责令拆除建筑、退还土地,而直到今年9月,别墅还在照常销售。

而不仅是吉林市昌邑区,在船营区,另一个类似情况的违规占地楼盘“佰颐温泉庄园”,甚至成为了吉林市4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吉林市副市长还亲自检查了这个违规项目,一个涉嫌违法占地、没有合法手续的楼盘,怎么会变成“吉林市重点建设项目”?还得到领导亲自视察?

据吉林市市政府网站消息,吉林市船营区“佰颐温泉庄园”是全区四个重点项目之一,在市政府网站《船营4月份项目集中开复工》一篇文章中写道:“4月25日,副市长陈胜和市发改委、市经合局等相关部门同志共同组成督导检查组,对船营区4月份开复工项目进行督导检查。船营区委书记陈强、区长李显辉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在巡检排名前列项目现场,佰颐温泉负责人陈海滨向督导检查组详细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

而就是这个吉林市、船营区领导共同检查的市重点项目,在建设期间项目拖欠了农民工工资,农民工找到劳动监察部门打算通过正常途径维权时才发现,这个“重点项目”居然是违建。

施工工人王先生介绍,“当我们这几栋都结束的时候,已经封顶了,他们也不给钱,找政府劳务仲裁,去了人家说了,这个地产,还有这个位置没在我们这备案。当时我说为啥在你那没有备案?他说没有手续我们这备不了案。”

施工的农民工这才知道,接受领导视察的温泉庄园项目是违规建筑,因为按照国家法规,这块土地在流转为国有建设用地后,必须进入“招、拍、挂”程序,摘牌的开发商在依法缴纳土地出让金后,才能到规划、建设等部门办理审批手续,而项目开发商金达房地产却没有进行招拍挂流程,直接入场施工。

面对记者采访,金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执行董事陈海滨告诉记者,他们是政府招商引资过来的,所有的手续正在办理中,没有政府规划和默许,他们不可能直接开工,“政府当时把我们的规划、把这东西都批给我们,如果不批给我们的话,我们想建也建不了。”

土地证之后还有建设,建设之后还有开工许可证。这些都有吗?面对记者询问,陈海滨回应,“现在正在办理当中。因为我们招商引资来,是属于前期手续,是政府它们派的专人给我们负责办理的前期手续。都是专人给办的,有绿色通道。”

按照陈海滨的说法,当地政府已经默许了他未批先建,但吉林市国土局法规科副主任告诉记者,工程4月初开工,他们7月份接到举报后,就将项目查处了,佰颐温泉庄园确实没办手续,已完了我们履行了处罚程序。

在处罚决定书中,国土部门责令开发商退还非法用地并没收地上建筑物,罚款8.6万元。

而在佰颐温泉庄园项目部,记者以购房人身份进行咨询时却被告知,项目还会接着建。

记者:停建了是吗?还能建吗?

工作人员:那不必害怕,这么大的楼盘它能那啥吗?投资老多钱的。

记者:没事是吗?

工作人员:一点问题没有,这么大的楼盘它能让你(停建)?那没有事。你放心吧。

在国土部门下发处罚之后,为什么项目还在继续?开发商金达房地产执行董事陈海滨再三向记者强调,没有政府的支持,他们不可能成为重点项目,更不可能开工,“当地政府如果要是不支持,我们想干都干不了。他4月26号来,完了我们到4月28号就开工了,是陈胜副市长一行带市里和区里主要领导到我们考察。然后我手里有一个吉林市办公厅发的文件,上面写着46个重点项目,我那个(项目)在里边。”

没有国土手续、没有住建部门批文,这个吉林市的重点项目违规未批先建,而且还得到了市政府和区政府领导的亲自视察,眼皮子地下的违建项目,为什么能得到领导视察?相关项目负责部门,船营区搜登站镇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恩辉告诉记者,镇里没能力直接把温泉庄园引进过来,他能说的很少,“我只能和你说三件事,1、国土部门现在已经作出处罚,2、项目已经停工,3、有关事宜我们正在进一步核实。”

吉林市和船营区为什么要将违建工程列为重点项目呢?继昌邑区招商引资项目占用基本农田后,船营区又有招商项目违规占用土地、未批先建,还成为了当地重点项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截止记者发稿,相关部门尚未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作出回应,事件详情,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