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假离婚潮”折射出购房者焦虑与楼市脆弱

2016-08-31 08:30:2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近日爆出收紧房贷的传闻,从而造成楼市成交量暴涨,截至8月29日,已经连续3天日成交超过千套。在8月30日,成交突破2100套。

与此同时,上海离婚买房也进入白热化放量冲刺阶段。当地多个婚姻登记中心从上周末开始出现了少有的协议离婚高峰,有市民下班直奔民政局离婚。

在目前我国主要行业里,楼市或许是谣言最多的行业之一。比如不久前南京楼市传言要限购,最近上海楼市传闻要收紧房贷,北京、广州、深圳及其他热点城市都出现过各种楼市谣言。尤其是涉及房贷、税收、价格、销售等,都曾让购房人一度精神紧张,也给社会和谐与楼市稳定造成不良影响。

以上海近日传闻收紧房贷为例,一方面,传闻刺激需求提前集中释放,楼市成交量猛增,房价也会随之大涨,给楼市注入了泡沫。另一方面,传闻又造成很多人假离婚,而某些假离婚最后变成真离婚,破坏了家庭稳定与社会和谐。因此,楼市谣言从何而来,滋生土壤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重启“认房又认贷”的政策传闻不排除是中介为刺激购房而杜撰的。的确有这种可能性,因为制造并传播这种谣言的人可以快速提升业绩拿到更多奖金。其实,不仅是中介,开发商、销售代理商等相关利益方也有可能制造这种谣言。可以说,制造谣言是部分楼市从业者素质低下、不择手段的反映。

制造传播谣言并从中获利,是楼市谣言盛行的原因之一。但很多购房者信谣,则让谣言有了“市场”。部分购房者之所以信谣,主要是因为担心收紧房贷后买房、炒房成本更高,所以“宁信其有”。另外,上海房价上涨过快、供求矛盾突出、诞生新“地王”等现象,再加上南京提高房贷门槛,使得谣言有了某些“根据”。

辟谣不及时也造成了谣言大面积传播。从上周开始,相关谣言就开始出现并不断散布,然而直到8月29日下午,上海市住建委才明确表示“没有研究过此类政策”。如果及时辟谣,既不会出现连续三天日成交超过千套,也不会出现上周六假离婚数量高于平时三倍的现象。

事实上,无论是上海楼市还是其他地方楼市,各种谣言频传的根源之一是购房者比较焦虑,刚需人群因为担心房价今后会更高、买不起房而焦虑。造谣者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编造谎言去忽悠他们。而投资人群因为低利率而焦虑,为了低成本投资炒房就会相信谣言是真的。

同时,由于我国楼市缺少长效制度,下一步政策走向仍不明朗,存在多种可能性,这就造成购房者心理预期极不稳定,一见风吹草动就容易恐慌。假如政策制度都很明朗,楼市供求稳定,即使出现谣言也溅不起多大浪花,因为谣言没有土壤。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楼市比较脆弱,谣言轻易就能击中。

毫无疑问,各种谣言在楼市起了兴风作浪的作用。楼市这潭水本来就比较浑浊,很容易滋生谣言,而谣言四起之后,则让这水更加浑浊。从这个角度来说,不仅需要追查造谣者责任,提高辟谣效率,更需要改变楼市土壤,比如说,让政策明朗化,让供求平衡化,让市场规范化。

要想给楼市“强身健体”,不轻易被谣言击中,首先是尽快出台长效制度,如“房地产税法”,而且要强调或承诺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其次是加快健全市场,减少行政干预。因为很多谣言都涉及政策,恰恰说明楼市仍是“政策市”。再者,供给侧与需求侧需要同时改革,并拓宽居民投资渠道,切实化解购房者的焦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