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预计房地产税将于2022年开始征收

2016-08-15 08:46: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直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最近得到官方“义无反顾”推动的承诺。日前,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义无反顾地推动房地产税和个税改革。这让市场对房地产税的关注度再次沸腾。专家指出,征收房地产税势在必行,应该拿出魄力加快推进。预计房地产税将于2022-2023年开始征收。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疯狂发展的势头已经不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曹建海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房地产投资将是零增长和负增长的态势,存量房将作为交易主体,新开发房的比例会越来越低。这样靠卖地已经不可持续,势必要征收房地产税。

“目前中央只能抑制房地产泡沫,并不能消除泡沫,房价只能上涨,一旦不涨,投机购房者就会抛售。所以只能让货币进入房地产市场,一旦货币供给不上,就会暴露房地产市场的自然规律。”曹建海说。

中国房地产市场表现出极大的分化态势,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销售火爆、价格暴涨,三、四线城市库存大量积压。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报告建议,抓住目前机会,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产税。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认为,一线城市投机性需求可能较高,不少买房者出于投资来购买一线城市房产,由此一线城市房产市场将很大程度受到房产税等政策影响。

2011年1月起,中国开始在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试点,迄今已试点5年多的时间,但操作难度很大。曹建海认为,重庆、上海的试点因循的是房产税暂行条例,只是一个临时行政法规,未来不会再有新试点,只有等待立法。

2013年,官方再次发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的强信号。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同时将其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但目前来看,房地产税立法过程非常缓慢。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此前表示,目前房地产税仍在起草过程之中。

“恐怕立法成员也没有积极性,他们在等待反对的声音,以便拖延立法。”曹建海说,老百姓也都明白,一旦开征房地产税,肯定能极大地抑制房价上涨。目前开征房产税的反对声音开始变大,城镇居民有房比例可能超过80%。

曹建海说,现在为卖地和房地产去库存等经济增长大计,房地产税立法在今年底明年初出台绝无可能。会以立法难、争议过大为理由,推到下届人大,也就是较快2021年底出台房地产税,2022-2023年开征,这样可以起到放水养鱼、鱼大吃肉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