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半年我省GDP增速6.7%

2016-07-26 08:49:51 来源: 新文化报

昨日,新文化记者从吉林省统计局获悉,2016年1~6月份,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增速为6.7%,重返全国平均水平。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分析认为,吉林省经济平稳增长,意味着下半年GDP有望达到7%。

全省GDP增幅6.7%

我省GDP同比增长6.7%处于正常水平。”丁肇勇表示,下半年随着我省新兴产业的稳步发展,GDP增速不排除达到7%的可能性,并且,预计吉林省的经济有望在十三五期间进入发展期。

根据吉林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5604.8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增速持平。我省增速居全国第24位,比一季度前进4位。

分产业看,排名前列产业实现增加值297.69亿元,同比增长4.0%,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111.00亿元,同比增长6.0%,低于全国平均增速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196.16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

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其中,北京、上海、吉林GDP增速与全国持平。云南、河北GDP增速略低于全国水平,剩余省区市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其中,重庆和贵州上半年的增速都超过了10%,重庆以10.6%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速8.3%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重视服务业发展,大力推动了旅游、休闲、电子商务等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刘庶明认为,未来吉林省经济振兴,需要工业与服务业的双向趋动。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196.16亿元,同比增长8.3%,较GDP增速高1.6个百分点。全省三次产业比重为5.3:55.5:39.2,服务业比重较上年同期提升3.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服务业中,金融业、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增速分别达到11.2%、8.4%、7.4%。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政府调查研究室宏观处处长刘庶明认为,服务业比重上升是一个好现象。发展服务业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关系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加服务业供给对拉动经济增长,平稳供求关系起到重要作用。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3%

固定资产投资更多的表现在未来。所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高,意味着下半年,或者明年,吉林省经济增速可能更高一些。不排除下半年GDP增速达到7%的可能性。”刘庶明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37.47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比当期全国平均增速高1.3个百分点,分别比辽宁和黑龙江两省的增速高68.4和4.3个百分点。

其特点是三次产业投资均衡增长,民间投资比重进一步提升,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稳步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回落明显。

住户存款余额增幅8.6%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只有资金流入到经济中,才能增长地区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刘庶明认为,这是经济向好的一个表现。

上半年,全省完成公共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171.20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较一季度提升1.8个百分点。全省财政支出1568.35亿元,同比增长12.6%。

此外,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0542.47亿元,同比增长14.1%;住户存款余额10225.30亿元,同比增长8.6%。住户贷款余额3877.76亿元,同比增12.8%。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6.8%

收入增长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是经济因素,另一方面是政治因素。人均可支配收入增6.8%,与GDP增长持平,这意味着政治因素的作用很小。经济红利带来的因素较大。”刘庶明认为。

统计显示,上半年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247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13元,增长5.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与一季度持平,低于当期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