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尔中央空调带领中国磁悬浮离心机时代

2016-06-22 16:54: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6月17日,在广东东莞“节能中国行”的现场,中国节能协会、全国多家节能服务公司、中央空调用户、供应商负责人,与海尔中央空调共同成立了行业EMC(合同能源管理)节能示范中心。

海尔中央空调EMC节能示范中心成立

这是海尔中央空调打造的一个绿色建筑节能服务生态圈,整合前后端、上下游的资源,旨在为行业合作伙伴建立一个信息服务和对接需求的开放平台,为用户量身打造绿色节能解决方案。

这一解决方案的“利器”就是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

据海尔中央空调产品节能方案工程师祝建军在现场的介绍,广东东莞一家大型机电生产企业采用EMC模式进行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节能改造,一年可节省能耗费用300万元。

 

海尔中央空调产品节能方案工程师祝建军 

事实上,这已不是海尔排名前列次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市场变革。自2006年中国首台磁悬浮离心机问世以来,海尔中央空调就始终扮演着磁悬浮行业者的角色。业内专家早就说过,“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与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发展史是重合的”。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在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行业十年发展中,其每走一步,海尔的身影总会伴随左右。

节能效力值得期待

谈及“磁悬浮”,我们大多先想到的是磁悬浮列车,而对磁悬浮技术应用于中央空调机组当中仍旧感到陌生。其实从全球范围来看,西方国家对于磁悬浮离心机技术的研究已经进行了20多年,磁悬浮技术应用于中央空调领域也至少有13年的时间。

中国在该领域的起步略晚,直到2006年由海尔研发的首台磁悬浮离心机机组落户深圳招商地产,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发展历史才正式迈出了脚步。将磁悬浮技术引进到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海尔不仅颠覆式的开启了国内中央空调产业全新时代,更重要的是将一种绿色节能的理念融入到了市场当中。

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

“当年中国还没有企业将磁悬浮技术放到离心机当中,磁悬浮中央空调是一个完全少有的领域。国外起步虽然早于我们,但实际涉足磁悬浮离心机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的企业也只是凤毛麟角,因为这种技术的门槛较高,对任何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国内没有成功先例借鉴,海尔中央空调每走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二来国外企业在该领域已形成技术壁垒,技术上的挤压使国内磁悬浮中央空调的起步步履维艰。

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清举解读EMC政策

海尔人自始至终带着使命感,发展磁悬浮,是因为前瞻性的看到了无油无摩擦运转的磁悬浮轴承将为节能减排带来颠覆性变革。要变革行业、改变世界,首先要变革自我,磁悬浮中央空调的研发由此开端。

“发展磁悬浮,有点像中国本土中央空调企业发起的‘技术自卫反击战’,虽不像当年‘两弹一星’那么轰轰烈烈,但这条路也注定不平凡。”海尔中央空调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尔中央空调看重的就是磁悬浮技术带来的节能作用。记者了解到,磁悬浮离心机采用无油摩擦、变频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机组部分负荷达到COP26,部分负荷综合能效比达12以上,比传统机组节能40%以上。同时,磁悬浮离心机实际运行噪音低于72dBA,结构震动接近0,无须昂贵的减震配件。更重要的在于,机组对臭氧层损耗值为0,在绿色环保方面具备优势。

具备潜力到彰显实力

排名前列个吃螃蟹的人不仅是勇士,也为自己的未来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对于海尔中央空调来说,同样是这个道理。十年的发展,海尔让中国磁悬浮离心机在应用方面持续地发生变化。在冷量范围上,磁悬浮离心机从2006年的80冷吨,到2011年拓展至900冷吨,再到2014年突破1500冷吨,2015年更是达到2200冷吨,磁悬浮离心机已经可以满足更多大型建筑的使用需求。

海尔中央空调企划总监杨宝林分享磁悬浮中央空调历史

与此同时,磁悬浮离心机的发展也从单独的冷水机扩展至热泵系列,以及带有热回收功能、模块化的磁悬浮离心机系列。放眼当前市场,不仅是工业生产领域,在商业办公、酒店、医院、节能改造等领域都可以看到磁悬浮中央空调的身影。单从十年的市场发展趋势上看,海尔中央空调验证了2006年那个决策的前瞻性。

有暖通行业资深媒体记者分享过这样一个感受:2006年“中国制冷展”(暖通行业的展会,展会面积10万平方米,每年4月份举办)上海尔推出中国首台磁悬浮中央空调以后,连续几年的制冷展上都只有海尔一个品牌不断展出磁悬浮迭代新品,几年后开始陆续有其它品牌推出磁悬浮一代产品,到2016年制冷展,展出磁悬浮中央空调的品牌已经有七八家了。

中国建筑协会暖通分会常务理事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吴德绳认为,中国磁悬浮空调产品的诞生与发展,对于中央空调行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海尔中央空调不负众望,在按阶段推出高水平产品的同时,整个行业发展,让更多的企业投身于磁悬浮领域。据《磁悬浮离心机产业发展白皮书》介绍,在目前的中国磁悬浮空调市场中,除海尔中央空调占据81%的市场份额外。海尔的前瞻性和推广行业进入磁悬浮时代所具备的探路者的勇气,一直是全行业专家在不同场合交相称赞的。而每一个海尔人更在乎的是一以贯之的匠人精神,颠覆创新的能力,在全球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耕耘自己的园田。

《磁悬浮离心机产业发展白皮书》亮相仪式

事实上,虽然已历经十年发展,中国磁悬浮空调产品的市场比重仍显不足。目前,中国磁悬浮空调产品的市场占比不足10%,与澳大利亚76%、欧洲59%、美国36%的占比相去甚远。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磁悬浮空调产品的普及需要循序渐进的时间,但已经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记者了解到,国家近年来不断强调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更是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工信部颁布的《工业节能管理办法》也将于6月30日实施。这无疑为磁悬浮离心机这种节能型产品提供了市场空间。

同时,中国企业一直致力于摘掉“能耗大户”的帽子,尤其是华南、华东等工业较成熟的地区正积极寻求传统中央空调节能改造方案,直接推动了磁悬浮行业的发展;而在中国最西北的新疆,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拿下了全球迄今为止一个价值超过1亿元的大单。如果说磁悬浮中央空调诞生之初是因为其具备潜力,那么如今,它正在逐步彰显自己真正的实力。

逐步形成国际竞争力

其实对于海尔中央空调来说,想要在中国持续磁悬浮市场,做大做强是一方面,不断变革和自我挑战是更重要的方面。自2006年深圳招商地产总部项目后,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也应用于地铁北京大葆台站、香港北大屿山医院等众多项目中。据了解,海尔中央空调从3月到5月,单是在华东就签下8个五磁悬浮项目,这无疑彰显了海尔中央空调在中国磁悬浮市场的巨大影响力。

香港北大屿山医院(图片来自网络)

“过去的十年里,海尔打破了国外对于磁悬浮技术的垄断,推动了中国整个磁悬浮行业的发展。而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云智能系统的投入,海尔磁悬浮空调产品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认为,海尔所推广的磁悬浮中央空调,将能成为改变世界的机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罗继杰表示,海尔中央空调不仅在国内市场实现,随着其核心技术的创新及成熟,在世界范围内也具备了竞争力。

泰国孔敬大学

事实同样如此,在十年前将磁悬浮技术引入中国后,海尔中央空调如今又把磁悬浮空调产品输出到了世界。2012年,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实现出口,“走出去”国际化战略布局的排名前列步就到了磁悬浮离心机的发源地澳大利亚。而在近期,海尔中央空调与泰国孔敬大学签订的中央空调改造项目正式下线,标志着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进驻东南亚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输出海外的不仅仅是海尔磁悬浮产品,更标配云智能服务系统,参与建筑整体节能运营。海尔云智能服务平台3.0,能够实现对全球的暖通设备进行故障预警和节能报告,实时监测全球各地暖通设备运转,帮助用户精确掌握并分析实际能耗数据,提供系统全面的节能增效和能源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指导用户节能运营,实现节能化。

海尔中央空调与丹佛斯共同启动战略合作仪式

同样是6月17日的“节能中国行”上,海尔中央空调同全球压缩机龙头企业丹佛斯达成合作,海尔成为丹佛斯中国地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也将对磁悬浮离心机进行全面升级,共同推动磁悬浮行业的新一轮变革。截至目前,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已覆盖了东南亚、大洋洲、欧洲和中东四大地区,是向海外出口磁悬浮中央空调的中国品牌。

2016制冷展海尔中央空调总经理王利发布十年规划

从“引进来”再到“走出去”,海尔中央空调正逐步开启属于自己的“磁悬浮时代”。与此同时,海尔十年的磁悬浮之路也着中国空调领域的行业变革。从0到1是最艰难的阶段,却也是最彰显决断力的地方,对于志在十年望百年的海尔中央空调来说,磁悬浮技术就是其对于未来的选择。中国空调行业十年的磁悬浮历程是一段仍未完成的故事,我们也理应期待着,海尔能为这个行业带来别具一格的未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