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尔获“人本中国”较佳创新企业奖

2016-05-26 14:25: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从人力资源到创业者资源 

海尔获“人本中国”较佳创新企业奖

互联网时代,伴随着新的商业形态和企业组织的迅猛崛起,组织与人的关系也正经历着重塑。5月26日,以“中国情景下的组织与人力资源变革”为主题的2016人本中国春季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海尔集团积极探索“按单聚散 共创共赢”的人力资源体系,荣获较佳创新企业奖,同时海尔集团副总裁王筱楠获得较佳创新个人奖。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执行官张瑞敏出席论坛并作发言。

“人本中国”高峰论坛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以“打造人力资源管理的中国模式”为使命,以专业性、全球化的视角探讨新宏观经济形势下人力资源开发的新需求、新挑战及新战略,是目前我国人力资源领域高规格、具规模效应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在本届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分别做了开幕致辞。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执行官张瑞敏作了题为“从HR(人力资源)到ER(创业者资源)”的演讲,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企业人才分会会长彭剑锋、海尔集团副总裁王筱楠等管理专家、商界精英就“组织与人关系的颠覆与启示”进行了高端对话,并就海尔组织变革的启示进行了讨论和点评。

自1984年创业以来,海尔集团终秉承“企业即人,人即企业”的管理理念,通过激发每个员工的“创业、创新”精神,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面对“零距离、去中心化、分布式”的互联网变化,海尔积极进行战略调整,探索互联网转型,致力于从封闭的科层体制转型成为共创共赢的创业生态圈。对于海尔来讲,如何建立一个开放的、以用户为中心、扁平化的平台型组织,成为新时期面临的挑战。

海尔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核心是构建“按单聚散、共创共赢”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这套创新体系是基于海尔的组织变革展开的,即打造微单元组织运营模式——小微,每个小微都拥有独立的用人权,能够灵活实现与用户零距离。海尔秉持“按单聚散”的人力模式,开放吸引全球一流人才与资源,实现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同时建立“共创共赢”的激励机制,以“用户付薪”激发员工的潜力与激情,鼓励员工创业创新,员工与企业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人人创客。此外,海尔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通过建立承接战略的HR大数据增值服务系统,提高运营效率,为企业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并通过创新二维点阵、共赢增值表等管理工具,大限度激发人的创新活力。

海尔“按单聚散 共创共赢”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对企业传统的“选育用留”模式的颠覆,这一变革堪称具有革命意义。它颠覆了以人为本的内涵,从传统企业以人的执行力为本转变到以人的创造力为本,即从HR(人力资源)到ER(创业者资源),其目的是让每个员工从执行者变为创客,实现“人人都是自己的CEO”。通过包括人力资源领域在内的一系列创新变革,海尔的转型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海尔平台上有3800多个节点小微,诞生了雷神、有住网、快递柜、免清洗洗衣机、自清洁空调、馨厨冰箱等众多创业小微和创新产品,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已有24个小微引入风投,12个小微估值过亿,整个海尔平台为全社会提供的就业机会超过130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