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天然气将实行阶梯气价 燃气采暖用户会受啥影响

2015-11-18 08:21:48 来源: 新文化报

长春市民用生活天然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或将于12月中上旬召开。年底前,长春将实行天然气阶梯价格。这一消息让家中使用天然气采暖的市民坐不住了,“天然气实行阶梯价格了,那用天然气采暖,会不会增加很多费用呢?”长春市民宋先生对此很关注。

和集中供热花费差不多

两年前,宋先生搬进了经开区100平方米的新家,比较再三,为了冬天家里不冷,安装了燃气壁挂炉,用了两年,供热效果他还是挺满意的。

宋先生说,当初花了7000多元买了个18千瓦的燃气壁挂炉,平时只用来烧水,到了冬天,用来供暖,“供暖时,平均每小时耗气1立方米多一点,以每天烧6小时计算,每立方米燃气2.8元,平均每月需要504元,一个冬季下来,要800多立方米,费用在2400元左右。”算起来,和集中供热费用差不多,但是他觉得,使用燃气壁挂炉采暖有个好处就是方便,可以自己调整用气量和供热温度。

担忧采暖费用激增

17日,宋先生听说长春将实行阶梯气价,有些坐不住了,“实行阶梯气价可以理解,但是不知道对天然气采暖用户会采用哪档价格?”

和其他方式比,壁挂炉体积小,能避免冷热不均,可自己调控用气量和热度,不用集中交供暖费,还很环保,更主要的是,“根据中国供热信息网的消息,用天然气采暖,排名前列采暖季耗气,而后逐年减少,在供暖季的前几天耗气量,每日可达18立方米左右,其后将逐步减少,三周之后将达到较为稳定的耗气量,平均每日约为12立方米,这样算下来,用天然气供暖成本也比集中供热会低。”

现在他的担心来了,如果一旦实行阶梯气价,天然气采暖用户用气量势必比普通用户多很多。

发改委已经考虑到

新文化记者咨询了两家燃气供应企业,目前没有对天然气采暖用户做过专门统计,但从天然气壁挂炉安装企业提供的数据来看,长春市目前至少有5000户居民采用天然气采暖。

对于大家的担忧,长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天然气实行阶梯气价,事先已考虑到天然气供暖用户,对这部分用户会有安排,现在工作人员正在起草阶梯气价的方案,方案起草后还将征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天然气采暖用户的意见,最后经过反复测算后实行,年底前将实行天然气阶梯价格。

虽然长春的阶梯气价未确定,但发改委方面明确表示已考虑这部分用户的情况。新文化记者以北京为例,对于壁挂炉采暖用户一档用气量不超过1850立方米,以此为标准的话,使用天然气采暖的用户宋先生家,是不会受到影响。即使是比宋先生家房屋面积增加一倍,200平方米的房屋也不会超过一档用气量的标准。“在实行阶梯气价后,普通居民用气成本并不会有大的增加。受到影响较大的是面积较大的商业用户,比如长春一些燃气供热的医院、商场会有大的影响。”业内人士邢先生分析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