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尔人单合一: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先进欧美

2015-09-17 09:09:4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从产品销遍全球到管理实践开始引起西方企业界和管理学界的关注,中国力量在全球商界的影响力正不断增强,并开始在管理模式探索上先进欧美企业。

近日,较具影响力的全球商业思想家大奖 Thinkers50 公布了入围名单,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入围“较佳理念实践奖”,并认为其“坚持不懈地寻求改变、注重团队合作、取消中层管理,以及历久弥新的领导力”。

产业问题专家罗清启认为,此次获奖不是一个偶然性事件,而是西方管理学界对中国企业在管理模式实践上先进西方的一种认可。在互联网时代,张瑞敏带领海尔集团探索实践了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出适应互联网时代特征的新型企业组织形态,不仅将全球管理实践推进到新的高度,也让中国企业在管理实践上先进欧美企业,有望成为全球企业互联网转型的一个范式。

突破西方企业管理实践边界

进入互联网时代,生产要素全球化流动的速度不断加快,全球市场从单边市场过渡到多边市场,这种变化对全球企业界提出了三大战略考验:一是整个产业创新速度不断加快,以硅谷为代表的新技术创新摇篮不断催生了影响世界的新公司;二是“大企业病”日益突出,传统的大企业,其实包括实现快速发展的硅谷创业公司,很快遇到了“大企业病”的困扰;三是产业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像柯达、诺基亚等传统企业迅速走向衰落。

对此,即便是盛产管理理论与管理模式的西方企业界和管理学界也难以给出答案。畅销书《失控》的作者凯文•凯利在研究了全球企业的转型后提出了“峰谷论”:企业的转型应该是从一个山峰跌入谷底再攀上另一山峰的过程,下谷必定会经历损失,带来不可承受之重,要想转型成功,必须经历这个过程。

面对全球管理实践的现实,张瑞敏在2005年就带领海尔实践“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开启了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之路。“企业即人,人即企业”,海尔将创新变革的动力聚焦在“人”即员工上,实现了从单纯关注企业价值到实现企业价值与个人价值统一的变化。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将员工创客化,把每个员工变成一个企业,并推动他们自主创新、自主创业,而海尔则变成一个提供资源的生态圈平台,实现了管理大师德鲁克“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CEO”的预言,将西方企业界的实践范围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破解全球企业增长难题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关于企业互联网转型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而引发这一讨论的是传统企业如何在新的产业发展期实现成长的产业现实。

诺基亚、柯达、摩托罗拉……在新产业变革带来的更迭期,全球大企业遭遇成长困境乃至走向破产的案例比比皆是,究其原因就是企业无法及时根据时代的发展调整策略,最终导致不断衰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恰恰加快了这种变革,并对全球企业都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课题: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海尔给出的答案就是要不断创新满足用户需求。因此,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的基础就是实现员工与用户需求的零距离,让每个员工直面用户需求,从而快速满足用户需求。总的来讲,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对企业颠覆体现为三点:一是让用户融入企业创新的全过程,以用户价值为核心,从而实现整个生态圈的共创共赢;二是整个组织变成各种要素粒子的组合形态,而各要素粒子其实就是海尔所说的小微;三是整个企业从封闭的创新组织变成开放的动态资源整合平台。

简单来说,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就是将大组织拆解,让每个个体都在创业过程中实现快速发展,从而为组织创新与发展提供动能。在实践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十年间,海尔实现了在全球白电市场的六连冠,并且保持每年百亿元的增长幅度,77%的小微年销售额过亿。海尔的创业平台直接激活了整个系统的创新能力,并且这一生态还处于不断优化迭代过程中。

“寻路”企业的互联网转型

新工业革命的加速到来对全球产业实践产生了重要影响,寻求适应新工业革命的管理模式成为行业的共识。从全球产业界来看,所有企业都在探索向互联网转型的道路,而如今或许只有海尔的探索获得了全球业绩的广泛关注与认可。目前,西班牙IESE商学院、瑞士IMD商学院、美国哈佛商学院、美国管理学会(AOM)等全球知名管理研究院校及机构都重点关注了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在国内,海尔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也引起了强烈反响,众多政府机构、知名企业纷纷到海尔“取经”。

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探索已经进行了十年,十年来整个业绩对其经验与探索都非常关注,能否从其探索中找到普适性的互联网转型之路,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9月19日,海尔集团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将举办“协同共享,共创共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十周年暨第二届海尔商业模式创新全球论坛”,与利益攸关各方一同深入探讨商业模式创新,共建共创共赢生态圈。《零边际成本社会》作者杰里米•里夫金、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创新管理学教授比尔•费舍尔、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教授马歇尔•梅耶等全球知名管理专家将现场探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转型之路。

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探索是对全球企业管理模式的一次彻底颠覆。此次召开的全球论坛不仅是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十周年的回顾,更是全球产业界对企业管理的一次“寻路”,全球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将共同探讨企业到底该如何向互联网转型,这体现了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在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成为中国智造走向全球的一个缩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