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降息200万房贷少还6.7万 楼盘盼股民套现买房

2015-05-11 08:06: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蔡胤 罗韬

2015年母亲节下午,北京的雨还未停,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就宣布了一个不少人期待已久的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这组看似微小的数字,对于迫切期待走出“旱季”的楼市而言,被认为是一场“及时雨”。一段时间以来,房企营销人对于“股民套现来买房”的美好憧憬,似乎更为可期?

楼盘:期待股民套现买房

房地产从业者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密切关心着股市,北京某豪宅项目操盘手马燕就是代表。

“我跟互联网行业和做投资的朋友说,你们别说互联网和股市有多火,这些人赚了钱,最后还是来找我买房。”当本报记者问及北京豪宅扎堆的背景下去化是否存在压力时,马燕称,以她接触豪宅客户的感受来看,制约这些企业家置业行为的主要原因,来自实体经济,如果家族企业年盈利从三五千万减少到1000万,这些人往往不会选择买房,这是造成去年以来她和她的豪宅营销同行们压力倍增的原因。

但她仍然很乐观,原因之一就是如果股市持续走高,一部分经历过股市周期的高净值人群,很可能会选择在相对的高点套现,而套现之后,买房仍然是富人们较为普遍的传统资产配置方式。

马燕的逻辑,在地产界并非孤例。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几乎将近一周的大盘点位掌握到了个位数,他10日在位于北京南城的某售楼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几个月是房企在北京重要的推盘窗口,各项目正在以各种优惠吸引客流,与此同时,一旦股市进入慢牛时代,很多看短期收益的股民会从股市套现出来,这正好和企业推盘期吻合。

一些房企正在细密地观察股民的这种动向,并悄然在营销上动起了脑筋。北京万科高端事业部负责人高广汉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之后连着两三个月比较不错的大盘走势,一些有斩获的人选择在二季度陆续套现。

有助于延续楼市复苏

“新常态下的持续刺激,有利于二季度楼市整体交易的活跃,未来楼市基本仍是量增价稳。”针对降息对楼市的影响,伟业我爱我家孔丹对本报记者表示,连续降息对于楼市而言有利降低购房按揭成本,有利于潜在的观望的购房需求的释放。他认为,随着“3·30新政”刺激作用的逐步减弱,本次降息有望延续楼市的复苏势头。

对于购房者而言,降息将直接降低其购房成本。

融360给记者的房贷数据显示,目前北京首套房利率8.5折,上海首套房平均利率9.2折,广州首套房利率重回8.8折,深圳首套房平均利率9.6折。可以判断,银行整体利率还是“居高不下”。

以贷款200万20年等额还款为例,若是按照此次下调之前的基准利率5.35%计算,购房者需要还326.1万。而当央行下调利率为5.1%时,购房者需要319.4万,一下子节约了6.7万元。

事实上,这不是央行在今年的排名前列次降息,在今年3月1日央行也曾降息0.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去年底的购房商贷利率5.6%,同样按照200万20年等额还款,去年底购房者需要还款为332.9万。这意味着去年底贷款200万的成本比现在要高13.5万元。

“更多的信贷投放也将给地产市场带去更多的资金,加速市场好转。”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告诉记者,“可以看出2015年也将有一个比较宽松的信贷环境,肯定利于地产市场。”

自今年“3·30新政”过后,四个一线城市相继出现了楼市热潮。以上海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4月,上海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72.09万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46.51%。比去年同期水平上涨56.73%。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不同城市在这一轮降息潮中将受到不同的影响。

“对于已经呈现出基本面复苏态势的城市来讲,比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合肥、南京、南昌、苏州等部分二线城市,本次降息之后楼市需求进一步激活,房价上涨或提前来临。”张宏伟告诉记者,“而对于供地量偏大与库存量偏大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而言,由于降准降息、“3·30新政”等政策叠加的推动作用,这些城市也将加速去库存,这些城市的库存去化周期将进一步缩短。”

张宏伟预测,从今年下半年预期来看,当前库存去化周期在15~20个月之间的城市预计库存去化周期将回落至15个月以下,短期市场基本面将回归合理。其他城市尤其是库存去化周期在20个月以上的城市则仍然面临去库存的压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