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吉林市将建轨道交通 对江城楼市将有五大影响

2015-04-07 14:21:0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4月3日,有吉林网友在吉林市贴吧爆料,在吉林大街附近拍下一组施工照片,图片中几名工人正在绿化带上进行施工。施工现场一处指示牌上标题显示:吉林市轨道交通1、2号先导段,工程名称为吉林市轨道交通1号线,开孔日期为2012.4.2,中止日期为2015.4.3,落款为辽东勘察院。其中有一张规划图:

经常听别人说:“轨道一响,黄金万两”。那么,对轨道交通对于房地产和周边居民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随着吉林未来几年,甚至是十几年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无疑将对吉林楼市传统意义上的几大板块造成冲击,也改变着人们对地域价值的观念,在今后的十多年里这种改变将越来越明显,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轨道交通将改变吉林房地产市场的格局。

吉林人对于轨道交通的认识还相对陌生。2002年10月30日,长春轻轨一期工程长春站-卫光街试运营到如今正在建设的长春地铁一号线,在道路建设与汽车增量无法保持一致的今天,轨道交通线路已是长春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极大的缓解了交通压力和提高居民出行的便捷程度。

轨道交通改写“地段”概念

传统的所谓“地段”概念今后将会随着轨道交通的延伸而得到极大的改观。通过轨道的连接,缩小了市中心和郊区的通勤时间,市中心和非市中心的交通时间差将淡化,使轨道附近尤其是原先较偏远地区的有效需求放大。吉林目前组团式发展的特征令各区域自产自销的特点比较明显,区域之间的购房流动性差,形成特有的购房格局。轨道交通的建设将逐步打破区域间的壁垒,拉近北城板块、西城板块、南部新城以及其他偏远组团与中心城区的距离,令购房需求在各大范围内释放。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北城板块、西城板块、南部新城三大区域,将是轨道交通最直接的受益者。另外,尽管轨道将对西山板块和东山板块带来深刻的影响,但目前该区域在商业和交通配套逐渐完善的作用下,楼盘的价格已经普遍走高,轨道交通的作用只是锦上添花。

引发沿线房地产聚集效应

报告认为,轨道交通建设不仅会影响周边房地产的价格,还会影响该地区房地产的开发利用以及地产类型,影响商业用地、居住用地、公建用地的分布。

轨道交通一般能够产生良好的积聚效应,随着轨道交通的逐步完善,其沿线范围内会出现住宅、写字楼以及其他社会场所以及社会资本的带状分布区域。这种带状区域具有开发机能,它将中心地带和其它地域连接起来,也将人口聚集地区和边缘地区连接起来。

与此同时,开发商会对沿线的土地进行开发,大量的设施和居民在线路两侧聚集,而密集的设施又会吸引居民到该地区的出行,包括物业、购物和娱乐等。更多的客流会刺激更多功能设施的聚集,但为了保持交通便利的优势,这种聚集都是尽可能地靠近线路,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周边社会经济的繁荣与发展。

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吉林市的西山板块,以前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在此置业,然而在公交线路不断的完善下和带动下,其商业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将成为吉林市一个新的城市副中心。

沿线楼盘价格涨幅明显

轨道交通会形成人们的“时间可控”,地铁、轻轨缩短城市距离,出行的经济成本降低,人们选择居住考虑的面也会变得更广,因此,临近轨道交通的“地铁楼盘”由于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性,其价值也将会高于其他同类物业。轨道交通对沿线2000米范围内的房地产有明显的增值作用,其中距离CBD越远的地方,轨道交通对房地产价值提升作用越明显。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轨道物业的价格是以站点为圆心向外逐渐降低。车站附近楼盘的价格要高于位于两站点间的楼盘价格。

据长春的数据显示,在地铁没开通之前,轻轨作为长春较快捷的交通工具,成为多数人优选的出行方式。基于出行的时间成本以及便利性,多数长春人在置业时,会首先考虑轻轨沿线的楼盘,因此近年来,随着需求量的激增,轻轨沿线的房价也是水涨创高。即便如此,沿线的新房楼盘还是屡屡出现“日光”的热销局面。沿线的多个商业项目的日租金也早已从2008年左右的2元/平方米,涨到了4-5元/平方米。近年来,长春轻轨3号线房价涨势迅猛,轻轨也成为众多开发商宣传的一大卖点。例如,长春轻轨3号线全程33个站点,如今新房楼盘仅有中信城、复地哥德堡森林等少数楼盘在售,新房项目非常稀缺,而未来这些楼盘也将依托轻轨,成为较大房价升值的较大受益者。

值得注意的是,距离站点的远近也直接影响到价格涨幅。2000米范围内房屋价值的都有一定影响,且随着距离增加,轨道交通对附近房地产价值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大,1000米范围内房屋价值的平均增长幅度大于1000-2000米范围的增长幅度。

市民置业跟着轨道走

置业跟着轨道交通走的观念,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吉林市轨道交通的日臻完善,沿线的商业经济将加速发展,特别是房地产更是其较先、最直接的受益者。轨道交通大容量、快捷、准点、安全的优越性显露无遗。沿线站点精华地块将被眼明手快的开发商“抢”光。 市民随着交通出行的便利,必将调转思维角度,重新审视未来房地产的发展变化,进一步调整自己的居住理念,这一切都将促使房地产开发格局加速改变。在城市群落加速融合的过程中,房地产的地域性将逐步消减,房地产再不是以城市中心为营地的狭小区域概念,跨区域、远郊化的房地产开发新模式将越来越成为现实。 

轨道物业小户型受捧

轨道交通在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将会对城市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比如高架轻轨、地面车站如行车、广播、噪音大于背景噪音时将对沿线居民和办公场所产生较大的噪声影响,地下轨道交通将对线路上方建筑物产生一定的振动影响,尤其是钢轮钢轨地下线路与车站在采用明挖浅埋方式时,会有振动噪音,夜间有较明显感受。

目前地段还是大多数人投资置业的首要法则,但地段本身的概念却在不断刷新。普通购房者置业最关注的无非是这样几点:交通是否便捷,配套是否完善,环境是否优美,生活设施是否齐全。随着出行方式的改变,沿江地带和新区板块区域,由于完善、配套的规划和优美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受到置业者的重视,此类地区楼市必将成为城市新的开发热点,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众多年轻的刚需购房者出于出行便捷度、价格等多方面的因素考虑会选择在轨道交通周边置业。但是由于资金的限制,小户型将会是他们必然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