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城区改造: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变迁的启示

2013-05-27 08:20:5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庄胜春 晁向荣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庄胜春 晁向荣)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2022年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近日获得批复,《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指导意见》正在加紧研究制定。请听“整体搬迁——老工业企业与城市发展和谐双赢的战略选择——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变迁的启示”。

  “我们企业是53年建厂,56年投产,是当年苏联援建项目之一。”国有控股公司中钢吉铁一直是国内铁合金行业的龙头。由于厂区老化、钢铁行业不景气等原因,近年来一直严重亏损。公司计划管理部副部长徐江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4、5年间,从现在的哈达湾老工业区搬到向北25公里的金珠工业区:“这些电炉我们每年都在进行技术改造,但是受场地限制、当时的设计条件、理念限制,现在一些新的工艺、新的装备无法得到应用。到了新厂址后,耗电等指标都要有新的突破提高,新技术能够得到应用。”

  哈达湾曾是吉林市近郊,现在已演化为城市中心区,正在重新定位,规划转型发展现代服务业,无法满足区内大量老工业企业壮大和升级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老工业企业整体搬迁到天地广阔的工业园区改造发展,是一件双赢的战略选择。

  搬迁改造,资金是个大问题。据估算,哈达湾整体搬迁改造需要资金800亿,是吉林市去年财政收入的6倍还多。这其中,银行贷款、土地出让、政府投入和企业自有资金只能解决不到一半,其余缺口需要招商引资。哈达湾区域搬迁改造指挥部姜欣处长表示:“从搬迁改造行为上,政府来主导没问题。但是具体实施上,还是需要以市场化来实施。这就需要以企业为主体操作,事情才能做成。”

  有关人士提醒,搬迁改造不能变成大拆大建的造城运动、造成债务大扩张。记者拿到的哈达湾未来效果图的确显得过于繁华,哈达湾方面也表示,相关规划会有调整。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易鹏强调,搬迁改造必须能够实现转型升级、并且与新型城镇化结合在一起:“新型城镇化对土地使用要更集约,产业选择更绿色、智慧、低碳。搬迁改造过程中,也要符合这个要求去做。中央政府必须在土地、项目审批过程中严格把关,符合集约使用的思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