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江城11处文物成“国保” 大规模吉林市属

2013-05-16 08:40:36 来源: 新文化网 作者:李洋 李洪洲


吉林天主教堂 

吉林大学教学楼旧址 

桦甸市寿山仙人洞遗址 

舒兰市嘎呀河城址 

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沿江古城址(富尔哈古城) 

磐石市小西山石棺墓群 

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清代建筑群 

磐石市余富遗址 

乌拉部故城 

蛟河市前进古城址 

吉海铁路总站旧址 本组图片 吉林市文物管理处提供 

  近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国保”)名单,我省41处被收录其中。其中,吉林市11处文物入选,如此大规模在吉林市尚属。

  据了解,本次吉林市入选“国保”的文物包括:

  古遗址类:桦甸市寿山仙人洞遗址(旧石器时代)、磐石市余富遗址(周代至汉代)、舒兰市嘎呀河城址(辽金时期)、蛟河市前进古城址(金代)、龙潭区乌拉街沿江古城址(金代至明清时期)和乌拉部故城(明代);

  古墓类:磐石市小西山石棺墓群(商周时期);

  古建筑类:龙潭区乌拉街清代建筑群(清代);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吉林市船营区的吉林天主教堂(1926年)、吉海铁路总站旧址(1929年)、吉林大学教学楼旧址(1929年)。

  吉林市文物管理处处长关长春介绍,此次入选“国保”的数量,比之前的总和还要多。“我国核定‘国保’单位是在1961年,到今年一共评定过7批。在之前的6次评审中,吉林市共有7处文物入选。”关长春说,全省新入选的“国保”共有41处,吉林市就占了近1/4,在全省各市州中居首位。

  “新入选的‘国保’,对于磐石和蛟河两市意义非凡,填补了两地没有‘国保’的历史。”关长春说,以前的6次评选,磐石、蛟河地区一直没有文保单位入选,这次磐石市余富遗址、磐石市小西山石棺墓群、蛟河市前进古城址三处文物入选,让这两地的历史文化增加了分量,也是当地政府加大保护文物工作的体现。

  关长春表示,文物保护部门将按照国家要求,尽快完善“四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划定、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建立完善记录档案,设立保护标志和必要的保护机构,明确保护责任,实现保护管理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乌拉街沿江古城址是亟待抢救性修复的文物,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关长春说,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落实编制文物保护规划,统筹安排文物本体维修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项目。此外,文物保护部门还将着手准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

  ■相关链接

  吉林市之前的7处“国保”文物

  据悉,在之前的6批“国保”文物评选中,吉林市共有7处文物入选,分别为:

  帽儿山墓地

  建于西汉至魏时期,分布在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永安村、裕民村和龙潭区天太村,是我国东北排名前列个少数民族政权“夫余王国”前期都城。

  西团山遗址

  属青铜时代遗址,坐落在吉林市船营区欢喜乡吉兴村,以考古学文化“西团山文化”命名,包括墓葬址和居住址,考古价值重大。

  完颜希尹家族墓地

  为金代家族墓,坐落在舒兰市小城镇东村,是金国开国元勋、左丞相兼侍中、女真文字创始人完颜希尹家族墓地。

  吉林文庙

  始建于1736年(清乾隆元年),位于吉林市昌邑区,由清王朝乾隆皇帝钦命修建,是东北建筑规模的文庙。

  阿什哈达摩崖石刻

  成于明代,位于丰满区江南乡阿什村,为明代“钦委造船总兵官骠骑将军辽东都司都指挥使刘清”于明永乐十八年至宣德七年3次领兵在此造船所建碑刻。

  龙潭山山城

  修建于晋代,现存城墙、蓄水池(水牢)、储物池(旱牢)等历史遗迹。

  苏密城遗址

  修建于唐代,位于桦甸市永吉街大城子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