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又现上涨冲动 楼市会否成为今年通胀推手

2013-02-20 07:48: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继1月份房地产市场呈现量价齐升之势后,各地楼市在春节期间又迎来了“开门红”,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交量均呈上升趋势。房价的持续上涨,引发了投资者对通胀预期的担忧,楼市会否成为今年通胀的推手呢?专家表示,尽管年初是物价上行阶段的开端,但今后的涨幅可能较温和,呈缓慢上升态势。但是房价的持续上涨对通胀的影响不容忽视,如果任其发展,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对通胀上行的预期,不利于物价保持平稳。

  严控之下又出现“小阳春”

  1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提前度过寒冬,回暖趋势明显。以万科、保利为代表的20家重点上市房企1月份销售额合计为855.32亿元,环比增长6.42%,同比增长174.95%。进入2月份,楼市成交量继续上升。根发布的春节期间楼市交易数据显示,2月9日至2月15日监测的27个城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普遍上升,而在同比上涨的21个城市中,14个城市增幅超过一倍。

  对于房价的持续上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对本报记者分析原因时认为,首先是一线城市刚性需求大,普通商品房供给量有限,土地供应也不足;其次是一线城市频现地王,使得百姓对购房价格预期发生了变化,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商信息不对称,开发商会以地价不断攀升来误导购房者预期,渲染房价会大幅上涨的市场氛围。他指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供应相对比较充足,这主要是因为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存量大,价格维持相对平衡,即使上涨,涨幅也不是很大。但一线城市存量较小,一旦价格上涨就会推高居民对房价预期。

  楼市推升通胀上升预期

  在房价不断攀升的同时,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持续走高,自去年11月份以来,CPI已连续三个月处于上升通道,这引发了市场对于通胀将再度上行的担忧。

  对于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李雪松认为,从国际上看,美国、欧盟、日本同时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粮食价格,对我国形成输入性通胀压力。从国内市场看,由于春节等节庆因素,2月份CPI会比1月份有所增长,春节后到3月份,主要看猪肉价格对物价的影响,因为猪肉价格占CPI的权重很大。此外,一些地方今年要上调天然气价格和水电价格,这些基础价格对CPI也会形成影响。

  在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看来,房价的上涨对通胀的影响不容忽视。他表示,2012年下半年土地价格环比有所回升,其中居住与商业地价回升明显。地价回升与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将推动租房与自有住房价格上涨,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也将止跌企稳。这三类价格占CPI权重约10%,其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不容忽视。

  “楼市成交量攀升必然也跟当前通胀预期有一定联系。”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CPI数据将会持续影响楼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楼市开始持续反弹,目前整个基本面已显现回暖迹象,房企优惠降价促销基本消失,这意味着市场对于房地产后市上涨预期坚挺。

  过快上涨只会使调控加码

  对于未来房价的走势,李雪松认为,房价不会维持这样一直上涨的状态。他表示,之所以现在有些地方楼市回暖,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实体经济仍然较弱,有部分游资仍然流向楼市。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应该鼓励把资金更多的投向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全国两会还没召开,对今后的政策预计不明朗,这个时候很容易形成暴涨的局面。但是中央不会任由房价上涨,会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会合理引导消费预期,这样一来,房价的回升势头也会得到遏制。

  “我们可以容忍房地产价格适度、平稳地上涨,因为房地产价格相对稳定对政府、企业、居民都比较好。如果房价过快上涨,只能招来更为严厉的调控。”李雪松说。

  事实上,除了严守楼市调控政策外,中信证券经济学家褚建芳认为,货币政策也不宜过于宽松,应保持中性。他表示,中国房价走势与国际不同,货币、房价、物价形成联动。金融危机后,美国房价迅速调整回落,但中国由于“保增长”的政策刺激,房价保持上涨,目前判断房价处于高点。若在这种情况下继续追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使房价高企,从而通过比价关系推高通胀,同时阻滞人口流动和市民化过程,不利于城镇化建设的推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