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逆势突围 市场或回暖

2013-01-08 08:53:31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12年中国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数据。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94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完成募集,其中披露金额的90只基金共计募集59.55亿美元,新募基金总数较去年有较大涨幅,但募集金额相比去年仅有微幅提升。

  数据同时显示,2012年共发生房地产行业并购案例100起,涉及金额39.04亿美元,数量金额均较2011年有所回落;投资方面,全年房地产行业共完成投资交易80起,披露金额的77起交易共涉及32.09亿美元的交易金额,投资数量同比上升29.0%,投资金额同比回落11.6%;2012年度房地产行业退出12笔,全部采用非IPO方式。

  2012年共计94只私募房地产投资基金完成募集,相较于去年的67只增幅明显,相比之下新募房地产基金的金额的增幅则不那么显著,90只披露金额的房地产基共计募资59.55亿美元,同比仅增长1.6%。

  对此,清科研究中心郑知行表示,新募基金数的增加反映出房地产市场一个回暖的趋势,在经历政策打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央行降息释放流动性后,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开始出现反弹。

  而2012年度房地产基金的募资金额则脱离不了宏观PE市场募资难的大背景,相比整体PE今年募资缩水的事实,房地产基金募资金额出现微增已属不易,其平均单只基金规模小于2011年同期亦与整体PE市场相符。

  2012年并购市场共发生房地产并购案例100起,涉及金额39.04亿美元,数量金额皆与2011年相比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郑知行表示,由于2011年房地产并购市场的爆发已对该领域的存量市场有所消耗,在土地供应有所控制的前提下,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待并购项目”势必有所减少。而大型房企下属房地产基金今年动作频繁,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大型房企直接参与并购的潜在交易。

  数据同时显示,2012年度房地产行业共发生投资80起,其中披露金额的77起涉及投资金额32.09亿美元,投资数量相较2011年有所上升,但总体金额却同比下降11.6%。

  二级行业上,房地产开发经营仍是投资者最钟爱的子行业,共发生投资案例76起,披露金额的73起涉及30.40亿美元。此外,物业管理涉及两起投资交易,房地产中介服务涉及一笔,其他子行业涉及一笔。

  与2011年全年2笔退出相比,2012年房地产行业退出案例数有了大幅增长,全年共有12笔退出案例,涉及12个项目/房企。

  郑知行表示,由于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房地产基金在IPO退出上存在先天的不足,因此房地产基金多采用其他退出方式,2012年包括股权转让方式退出6笔,股东回购4笔,管理层收购2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