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降息红利效应开始显现 不必着急提前还款

2013-01-02 07:09:3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银行都采取“次年1月1号起调整利率”的方式,这也就意味着,从这个月开始,很多购房人就可以享受到2012年两次降息带来的实惠。但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却提醒,购房人跟贷款银行再次确认还款金额,以免还款金额不足,造成贷款逾期。

  闫博锴:首先要跟贷款银行去确认自己的还款方式,每个银行的贷款月供都在网银上有明细,大家可以通过网银确认一下新一年还款的金额具体是多少。此外,1月份的还款还是先按照上个月还款的月供数,这样至少不会让自己发生逾期。

  尽管月供将减少,但记者采访到的很多购房者却对此并不敏感,认为几百块的节省对自己的生活改善意义不大。

  购房人1:关键问题是我没有感觉啊,你知道为啥么,差额太小了,少交钱肯定是有好处,但你说它有感受么?其实没有吧,现在吃一顿饭一两百块都打不住。

  购房人2:说实话啊,对这个概念并不是很强,三四百块之内的,理财观念特别差,没什么太大感觉。

  购房人3:其实也没啥影响,你想想两百块钱在工资里的比例其实是很低的,反而是物价上涨的压力如果控制住了,你没有感觉到生活成本在不断上升的话,意义更大。

  在新的一年,还有很多人计划把手中攒下来的资金用来提前还房贷。暴女士是一家报社的记者,从今年起,她每个月将节省月供330多块钱,但她还是决定要提前还款,而压力主要来自于父母一辈。

  暴女士:其实我们两个年轻人倒觉得提不提前还款影响没有那么大,关键是买房是件大事儿,不光涉及到小两口儿,像双方的父母,他们就觉着不管欠谁的钱,也不愿意欠钱,总觉得心里不踏实,家长也会帮忙,他们手头有闲置的钱,也是希望帮助我们尽早还上。

  还清房贷、尽早体验“无债一身轻”的感觉是很多年轻人的追求。但在银率网分析师闫博锴看来,提前还款也要理性为之:首先,要根据还贷时间长短来判断,如果是定额本金还款方式,并且还款时间已经超过贷款期限的三分之一,或者是定额本息还款方式,而还款时间已经超过贷款期限的一半,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必要提前还款,因为前期的还款,大部分偿还的都是利息,后期的还款要开始还本金了,即便提前还款,也并不会节省多少利息。

  另一种情况就是,如果购房人享受到了打折的房贷利率,那就可以把这部分资金用于理财投资,综合收益其实是要高于提前还款所带来的利息节省的。

  闫博锴:之前采用公积金还款,或者是享受贷款利率七折的,打完七折之后,利率是4.58%,而同期5年定期存款利息也达到了4.75%,其他的一些理财产品可能比4.75%还要高,所以不必要提前还款,可以选择买理财产品或者做定投更好一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