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多个地方推进房产税试点 强化楼市市场化调控

2012-11-20 07:43: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过长期准备,房产税试点推开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当前多个地方正在推进房产税试点的准备工作。未来应以房产税为抓手,逐渐以市场化调控取代行政调控,以此达到楼市调控市场化和长效化、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目的。

  从去年1月出台“新国八条”算起,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历时近22个月。 期间,以“限购令”为主的行政手段出台后,楼市出现成交量下挫、房价下跌的局面。但近几个月来,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微调政策,促成楼市交易升温,房价上涨的势头随之出现。不过,此轮行政手段为主的政策调控,已较大程度影响了房企的投资热情,造成房地产投资、新开工面积、房企购地面积等指标出现负增长,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供应短缺埋下伏笔。

  分析人士认为,行政调控手段固然能迅速给市场降温,但弊端同样显而易见,即后市供应紧缺等,且调控效用呈现边际递减和弱化。因此,必须在坚持楼市调控的同时,利用调控带来的有利时机,抓紧构建调控市场化、长效机制,摆脱对行政性指令的过度依赖。而在当前,房产税试点的推进,应该成为打破楼市调控僵局的重要一步。

  首先,房产税征收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随着我国存量房信息系统建设的完善,房屋的面积、类型、产权等各项基础信息均已完备,且存量房价格评估技术也随着二手房市场的发展日趋完善,这将在房屋信息采集、房屋估价、税基计算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事实上,出台于1986年的房产税,一直面向经营性物业征收,在实际操作层面并无困难可言。

  其次,房产税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稳定土地市场。与土地出让收入相比,房产税是地方政府长期稳定的税源。虽然从收入规模上看,房产税不能取代土地出让收入,但税源的增加无疑有助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这也将反过来减弱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有利于稳定土地市场和地价。

  最后,房产税有助于抑制投机,增加供应。作为房屋保有环节的一项税种,房产税的推出,将增加房屋持有环节成本。这不仅可以打击投机投资性需求,同时能够促使部分房源释放到二手房市场和租赁市场中,增加市场供应,进而起到稳定房价的效果。

  作为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房产税的推进是大势所趋。当前,一些地方政府正在评估房产税征收的效果,其态度之所以不够坚决,或因担心这一税种的扩容,会给当地投资环境带来不利影响,继而影响土地出让收入。市场也担心,房产税推出,将给购房者带来沉重的税费负担。这些担心不无道理。在推进房产税改革的同时,必须厘清三个重要问题。

  排名前列,整合税费势在必行。当前我国房地产领域的税费多达数十种,且多集中在交易环节,虽然大部分税费并不直接面向购房者征收,但其成本大都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在此情况下,若单纯地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无疑会给购房者带来沉重压力。因此,必须对现有的房地产税费做出整合,合并或取消一些税种,使之合理化。

  第二,预估效果迫在眉睫。在真正启动试点之前,没有人能准确估算房产税的影响有多大,更无从对试点细节做出布局。已经启动试点工作的上海、重庆两地,应对试点效果作出全面、客观、公开的评估,从而体现这一试点的标本意义。其他城市也需结合自身实际,对房产税的潜在影响作出评估,制定预案。

  第三,明确有关问题,引导市场预期。作为一项重要且影响深远的政策手段,房产税试点的推进并非一朝一夕,其进展将明显影响市场预期。为避免给市场带来较大波动,有关部门应明确房产税改革的方向、原则、路径、时间表等内容,及时引导市场预期,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