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近期土地市场供应井喷 别被土地市场热度烫伤

2012-10-12 08:11:06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冯海宁

  近期土地市场供应井喷,大型房企拿地也越来越积极。有机构统计显示,三季度全国1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环比二季度上涨70.1%;总土地出让金环比上涨123.8%,其中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更是环比大涨355.7%。10月10日,保利地产在一天内斩获上海、长沙的两块高价地。万科、龙湖、华润、金地和金融街等大型房企也成为土地市场的常客。

  土地市场快速升温不外乎有三个原因:一是地方政府加大了推地力度,地价相对较低;二是银根放松和销售回款增加,使得房企资金状况大大改善;三是今年前9个月楼市持续回暖,房企市场预期不再悲观。当然,开发商对土地饥渴也是因为在调控严峻期拿地较少,需要“补仓”。

  对于土地市场升温,无论是监管者、地方政府还是开发商都应保持警惕,避免温度过高“烫伤”自己,不要让土地市场高温影响整个楼市预期,干扰宏观调控。此番土地市场升温,有三个问题不能忽视:一是不能忽视开发商的囤地情况;二是不能忽视土地市场升温对房价的影响;三是不能忽视土地财政依赖对经济转型的影响。

  对于监管者来说,尽管土地市场成交量井喷在可控范围之内,各地土地供应任务也还没有完成,但也要防止地方政府掉进土地财政泥潭难以自拔。

  对于开发商而言,虽然前三季度市场回暖、业绩较好,但后市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坦率地说,政策走向与市场走向都不明朗。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楼市遇冷,就是市场走向不确定的明显反应,开发商对后市不可过于乐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