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房地产调控督察结果出来以后该如何应对

2012-08-14 08:07:58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马跃成

  从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8个督查组奔赴地方督查表明,中央要将调控落实到实处,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防止新一轮楼市反弹暴涨,预计后期地方试探调控底线的动作将减少。

  实际上,今年6月份以来伴随着交易量的增加,楼市出现了异乎寻常的反弹现象,房价上涨从个别项目扩展到区域,再进一步影响到全国的楼市。

  虽然房价是楼市兴衰最直接的指标,但是房价的个别上涨、或短期上涨还不能认定为就是楼市的回暖,鉴别楼市方向的最主要因素是看土地市场是不是同样火爆。只有房价上涨,没有开发商玩命拿地,市场的火爆就不可能持续。一时的房价上涨可能是某种因素的短期效应,而只有开发商对未来的走势有了肯定的看法,对土地的争夺就难以避免。所以说,土地市场才是楼市涨跌的晴雨表。

  国务院督查组对地方政府的督察,不知道会不会对土地市场进行必要的检查,北京万柳地王之后,又出现过旧宫地王,据报道旧宫地王配建的保障房只有100平米,另外最近北京的土地拍卖普遍出现溢价140%左右的情况,这与去年土地流拍和底价成交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一方面开发商热火朝天地大干快上,另一方面调查结论是调控效果明显,这就得让我们思考一下,问题出在哪里?

  督查组的威慑力还是蛮大的,不少地方纷纷表态落实中央精神,严格调控楼市。比如针对社会上传出的义乌放弃调控的言论,义乌政府就紧急辟谣说,限购政策没有取消,绝不会取消,新的办法正在研究。

  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表示,对新建住房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土地出让中连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块历史价,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缓慢、租售管理和后期使用监管不力的,要按照规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广东把调控问责量化到这个程度,就具备了相当的可操作性。

X

  据媒体报道,广东的督查结果称,“广州限购限贷政策执行情况较好,楼市较稳定。对江门落实调控政策出现的偏差与不到位之处,督促进行整改”。而小小的江门并非限购城市,出现波动其实也属正常。16省市中仅广东江门市挨批,“对江门落实调控政策出现的偏差与不到位之处,督促进行整改”。

  其余省市均获得积极评价,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多个一线城市对于调控政策的执行和成效均已获得督察组的认可和肯定。一方面是国务院督察组对多个城市楼市调控政策的执行给予肯定,但是另一方面,各地房价在严格的政策执行中仍然已经形成了明确的止跌态势。调控的效果在哪里?

  其实,“知道国务院督查的消息后,各地方政府都有些紧张,因为房价有所上涨是不争的事实。” 知情人士透露,地方住建部门在审批楼盘预售许可时开始变得格外小心,高价楼盘尽量暂时不入市,住建部门也给开发商、二手房中介打过“招呼”,要求督查期间积极配合。看来地方政府的这一招还真见到了实效,督察组的报告基本上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如此漂亮的督察效果就不难理解了。有人就说,督查过程中地方很担忧,不过督查结果让各省市松了一口气。

  督查结果天下太平,但是这并没有让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安下心来。新华社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还在讲,经过国家持续有力的调控,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但近期发生了一些新变化。监测显示,5月以来楼市成交量回升,价格下行趋势放缓,二手房挂牌价格上升,一些在售楼盘价格出现小幅抬升,个别城市恐慌性购房现象苗头重现,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发生转变。受国内经济形势影响,一些地方试图以“稳增长”为名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小动作不断。凡此种种都表明,房地产市场调控面临严峻挑战。

  新华社对督察组寄予厚望,文章说,切实防止房价反弹,更需加强督促检查,问责“动真格”。目前,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查组正在对部分省份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对调控政策“打折扣”的情况并非鲜见。因此,对于落实调控政策有偏差、不到位的,不仅要督促整改,还要问责到人,确保房地产调控取得实效。

  人民日报的文章指出,通过放松房地产调控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已经被中央意识到“无异于饮鸩止渴”。人民日报建议,对于房价反弹,仍有储备政策可以应对。

  渣打银行日前对全国8个城市30家房企的调查结果显示,房地产企业已从最艰难的时期走出,“以价换量”的楼盘正逐渐减少,而且随着交易量的上升和土地价格的上涨,一些楼盘已迫不及待地提高售价。

  业内普遍的看法是,只要坚持目前的限购、差别化信贷等政策,房地产市场价量大幅反弹不具备政策基础。下半年,房价大幅上涨或下跌的条件和环境都不存在,但是这个结果不符合调控目标的要求,这个结果上层不满意,老百姓也不满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