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市场金九银十是道坎 楼市调控需要谨慎

2012-08-13 07:58:48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谭浩俊

  自3月份以来,不少地方的楼市出现了反弹,不仅成交量逐月回升,而且房价也从下降趋于平稳,局部地区还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出现了“热六月”“火七月”的现象。在日前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许多专家、学者为此展开了激辩。有专家预言,新一轮房价上涨周期正在打开。

  楼市回暖代不代表新一轮房价上涨周期打开尚需观察,但接下来的“金九银十”却是一道坎。以往的经验表明,除了调控以来的两年之外,在其他年份,九、十两个月都是楼市最火热的时期,不仅成交量火,房价也很火。在这两个月里,开发商也会使出浑身解数推火市场。如果今年的“金九银十”出现量升价涨的现象,那么调控极有可能宣告失败。

  目前的调控困境在于:尽管调控尚未达到预期目标,房价仍处于高位,但“稳增长”的任务却越来越重。楼市调控政策到底会“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务院督查组在全国调研的结束,有关楼市调控政策将微调的传言也甚嚣尘上,不仅开发商急切等待,地方政府也在密切观望。因为,从各地公布的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来看,几乎所有地方都手握大量城市建设投资计划等待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松绑,加上房地产业与几十个相关产业关联,松绑楼市无疑会对“稳增长”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如果因此而使房价再次快速反弹,那么不仅楼市调控会宣告失败,政府的公信力也会受损。孰轻孰重,值得好好把握。

  笔者的观点是,不管“稳增长”的任务有多重,也不管房地产与多少行业关联,调控政策都不能松。特别是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政策的把控尤其需要注意策略和谋略,调整的着力点应当放在如何鼓励和刺激刚性需求上,而不是无原则地松动。理想的做法是继续按照“抑制投资性住房需求,保证消费性住房需求的供给”这一目标要求,抓住政策调整和制度建设的机遇期,一手调整和完善政策,实行差别化政策(如差别信贷政策、差别土地政策、差别税收政策等),既能够满足刚性消费的需要,又能够防止调控出现反转、房价出现反弹;一手抓制度建设,尽快用经济手段替代行政手段,用规范有效的制度取代比较僵化的政策,其中,用房产税取代限购、限价手段是最迫切的,还可以加速出台物业税、遗产与赠与税等。当然,加码没有水分的保障房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总之,“金九银十”对楼市调控来说是道坎。过这道坎,需要在政策把控和制度完善方面谨慎小心、细致认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