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时评:储备政策将是楼市调控的第几只靴子

2012-08-03 08:15:5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周锐

  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督查16省市楼市,引发业界对是否推出房产新政新的猜测。有人认为不排除扩大房产税试点、对存量空置房屋征税等出台的可能性。当然,据传“二手房交易税费的提高可能率先出台”。

  引人注目的是,《人民日报》上周以醒目标题“楼市若反弹不排除出台储备政策”,联想到该报近期连发社论,直指当前的房地产调控存在的问题。其中一篇文章明确提出“如果现阶段放松调控,长期看则无异于饮鸩止渴”。

  言下之意,如果地方政策过度松动、房价反弹风险增加,更严厉调控措施可能出台。可以看出,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和力度。

  而所谓的“储备政策”并非新概念。早在今年初有关人士曾提出,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准备“充分”,并有相应的“政策储备”,但当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而到今年4月份,风向有所转移。包括住建部等相关部门的研究机构,正共同研究新一轮刺激楼市刚需入市的政策储备。一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过快,就需要有储备政策推出,目的是“平衡下滑趋势”。让人们对所谓的储备政策究竟是什么目的产生怀疑。

  根据记者观察,很多开发商对本轮调控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政府会对楼市网开一面。比如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次督查充其量不过是例行检查,压根不是新一轮调控前奏,不会出新的政策。

  实际上,本轮调控效果不佳,根源在于地方政府的态度。一季度以来很多地方一直在频频试探中央此轮调控的底线,共有几十个城市出台微调政策。很明显,地方政府不愿意牺牲自己的经济增长而进行结构调整,也认识不到调控对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储备政策显然成为调控的另外一只靴子。这只靴子什么时间扔出来,就成为很大的悬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