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今年市场量升价稳

2012-07-13 08:09:26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陈静思

  政策重压之下,房企迎来半年大考。记者近日专访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深入解析2012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

  谈降息 利好楼市

  7月6日,央行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这是今年央行的第二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相隔不到30日。 在此之前,今年上半年期间,央行还两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

  对于近期政策多次微调所释放的信号,王珏林解释说,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的变化是货币政策的变化,主要依据是我国通货膨胀的情况。去年我国全年通胀压力都比较大,今年3月份以后,通胀压力在逐渐减轻。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增加了银行贷款量,增加了社会资金,降低了首套购房者的首付,可以使开发商得到贷款,使购房者减少贷款利息。

  谈限购 必然阶段

  毋庸置疑,限购政策终于使持续高烧不退的楼市降温。一方面是调控效果显著,另一方面,限购政策一出台即遭受了质疑。有声音认为,“不应用行政手段来干预市场。”对此,王珏林认为,“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再加上管理滞后于市场发展,为稳定市场发展,采取行政措施填补市场管理的少有也就成为了必然。”

  王珏林表示,“一般在市场发展初期,都需要一些行政手段配合来管理市场,当市场发展成熟后,行政干预的能力会逐步减弱,主要以法制手段来管理市场。当然,发展成为成熟的房地产市场需要时间和空间等基本条件,如土地能够合理配置和自由流动,大、中、小城市能够保持均衡发展,投资消费能够得到正确引导,市场能够进行公平竞争,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等等。”

  X

  谈今年 量升价稳

  王珏林用四个字来概括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看法,就是期望“量升价稳”。

  “没有量就没有市场的发展,没有量就没有办法改善更多家庭的住房问题;价不稳就会影响市场的健康发展,就会出现风险和社会的不和谐。”王珏林说。

  今年3月份以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企稳回升。 王珏林认为,一是银行对首套购房给予了优惠,贷款也比去年要容易了许多;二是开发商采取的促销活动有一定的吸引力;三是消费需求经过一年多的等待,逐步开始释放,市场开始见好。

  “预计下半年还会保持下去,但调控政策还很严厉,刚性需求仍然是买房的主体,所以市场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市场还会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发展。”王珏林表示,市场的普遍规律是量升价涨,因此,要维持量升价稳,关键是调控政策能够坚定执行下去,以此来保证量升、价稳的态势。

  建议

  年轻人应该先买旧房

  房价涨跌之间,不少人为何时出手买房最合算发愁。王珏林建议购房者,“可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区域,进行跟踪观察,只要一年、半年这一区域的房价变化不大,就可以选择了。”

  王珏林对想买房的年轻人提三点建议:一是买近不买远。减少每天交通方面的烦恼,也为未来孩子提供入托、上学的方便。二是买小不买大。房价太高,减少长期还贷的压力。三是买旧不买新。城里新房太贵,旧房源可选择的更多些;新房公摊面积太大,旧房少些。生活就需要实际些,先满足基本居住和生活需要,条件可以逐步进行改善。

  机构发布的房价只能当参考

  对于“房价已经筑底”的提法,王珏林认为是不科学的。“筑底要划定一定的时间段,筑底要分城市或区域,所以这种提法我不赞成。”

  而对于现在社会一些机构公布的房价动态,王珏林认为仅可以作为趋势判断。“各地房价变化差异性很大,去年一线城市商品房市场不是很好,二、三线城市还是不错的。在一个城市中观察房价,要看这段时间开盘的都是什么地段。如果四环以外的比较多,房价涨幅就会降下来;如这一时期,四环以内开盘的比例增加,房价涨幅就会上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