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公积金提取有新技巧 买房子还是租房子大比拼

2012-06-12 08:43:11 来源: 京华时报

  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目前已有10余个二、三线城市对公积金购房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既有东部经济发达城市,也有中西部欠发达城市。公积金提取如何更划算?

  1.提取法宝之“买房”

  优势:(1)买房子提取公积金手续比较便利,流程也相对简单。(2)通常公积金缴存者提取公积金时间点是据公积金缴存者的单位情况而定,也可以依据月度、季度、半年或者整年来提取,比较方便。

  劣势:(1)公积金缴存者不能提取公积金直接用作购房首付款,而是在购房之后,出示购房合同等资料方能提取。(2)在买房提取公积金时,需要注意是提取金额不能超过公积金缴存者购房贷款额度,在提取金额上也是略有限制的。

  2.提取法宝之“租房”

  优势:(1)公积金缴存者只需携带租房合同和税票,手续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就可以到相关部门提取公积金了。(2)另一优势是公积金缴存者提取公积金用于租房能适当减轻公积金缴存者支付房租压力,在日常生活开支上能节省不少。

  劣势:一方面,公积金缴存职工在使用租房提取时需缴纳5%的税费,在提取公积金前对公积金缴存者可能会造成成本支出。另一方面,公积金缴存者使用租房提取时,通常情况下需要房东的配合,才能去税务局开具发票。也就意味着这套房产是需要房东去相关部门备案,而房东所顾虑的是怕以后国家出台其它税费,需要多缴税。类似这种不配合的情况会发生,会给公积金缴存者造成不便。   

  近日,重庆、武汉等地纷纷放宽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在房地产市场充满着诸多猜疑之时,这一“微调”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

  5月28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宣布将放宽首套房公积金政策。贷款首付由30%降低到20%,个人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允许夫妻参贷,一个家庭可贷80万元;可贷额度由账户余额的15倍提高到25倍,并允许贷款职工补缴账户余额;可贷额度期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并延长至退休后10年。

  据记者整理发现,除重庆外,4月下旬,武汉也高调宣布调整公积金政策,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可以申请到八成的贷款。也就是说,只需支付两成首付,贷款人就可以轻松买房。

  据有关研究机构统计,目前已有10余个二、三线城市对公积金购房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既有东部经济发达城市,也有中西部欠发达城市。

  “公积金政策的调整解决了刚需的购房困难,也有利于盘活存量房,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张东认为,公积金政策的适度微调使房地产调控朝着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武汉公积金中心贷款处负责人胡斌说,刚性需求人群通过公积金贷款,降低了首付款支付压力;同时,与商业性住房贷款同期利率比较,公积金个贷利率要低约2.1个百分点,购房者的利息等负担也大幅降低。

  近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城市均集中在二、三线城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未有任何动作。

  即便如此,此次公积金调整潮还是引起了许多人的担忧。不少网友由此联想到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楼市在寒冬中的“起死回生”。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贾卧龙就认为,随着刚性需求的持续释放,楼市成交又渐显疲态。地方政府必然会假以刚需之名进行“微调”,为楼市增添新的购房生力军,“这更像是释放一个信号,试探市场的反应,也增强了市场的信心,楼市必将会迎来新一轮的反弹”。

  张东则认为,只有限购等严厉政策的实质性放松或者退出,才是名副其实的楼市调控放松。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楼市销量的变化主要取决于房价的调整力度。开发商只有继续降价促销才能争取到‘政策微调’释放出来的刚需购买力。”姚锐说,从长远看,没有了购买能力雄厚的投资性需求做支撑,楼市走出低迷期依然面临着重重困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