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税试点队伍将壮大 长春是否开征尚无定论

2012-05-11 08:01:15 来源: 城市晚报 作者:郭聪

  争论不休的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大话题即将尘埃落定,近日,据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相关人员透露,国务院已经明确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这意味着,继上海、重庆作为首批房产税试点城市后,房产税试点城市队伍将壮大,而长春能否入选受到市民关注。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有关人士。

  房产税试点见成效

  年内将扩大范围

  据了解,国务院已经明确表示今年要扩大房产税试点,但对于具体城市名单和方案尚不明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要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在此之前,全国只有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作为征收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如此看来,房产税试点队伍扩大的传闻已经毋庸置疑。

  昨日,长春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盛学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明确指出要扩大房产税征收的范围,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没有动摇,决心也没有松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依然是国家对楼市调控的目标;另一方面,开征房产税作用是抑制高端住房消费和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从上海和重庆的执行情况来看,也确实起到了这样的效果,为此扩大试点势在必行。

  重庆首笔房产税

  年缴6154元

  有关报道显示,自上海、重庆在2011年1月28日开始对辖区内的房产征收房产税以来,重庆市在2011年1月30日出现首笔个人住房房产税申报入库情况。据悉,购房者购得的房屋建筑面积为202.73平方米,按照重庆市公布的房产税规定:独栋商品住宅和高档住房建筑面积交易单价在上两年主城九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3倍以下的住房,税率为0.5%……在重庆市同时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第二套(含第二套)以上的普通住房,税率为0.5%,归类计算后需缴税金6154元。

  对此,市民朱先生认为,“上海和重庆执行的房产税征收政策主要是针对高档住宅,而这些钱对于能买得起高档住宅的人来说又是微乎其微的,所以我觉得房产税征收对普通住宅影响很小。”有业内人士也认为,征收房产税对普通住宅价格影响并非很大,“按照目前执行情况来看,征收房产税的对象以高档住宅为主,征收对象可以说是高端人群,因此对房价影响也很小。”

  相关部门

  长春暂未接到有关文件

  昨日,记者采访了我省地方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有关文件和通知。”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即使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大,长春被纳入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和一线等热点城市相比,长春房地产市场泡沫较少。”另外,该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开展房产税征收主要是针对高端住宅,而长春高端住宅很少。

  同时,盛学永认为,“国家在选择试点城市主要是从一些典型城市中选择,如一线、沿海等热点大城市,不过,在未来这一名单也有可能扩至二、三线城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一轮房产税试点城市名单将增加五至六个,且均集中在一线热点城市,“如果这项政策不是全面铺开,长春很难开征房产税,毕竟长春房地产市场热度不高。”市场分析师

  长春或被纳入名单中

  长春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邓昱就目前形势做出了“长春有可能开征房产税”的推断,她表示:“和一线大城市相比,长春楼市的热度确实不高,但我认为长春作为和住建部联网的城市之一,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据了解,首批和住建部联网的40个城市,包括北京在内的全部省会或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三亚10个房地产热点城市,但不包含拉萨和港澳台,这也被业内人士看作是为征收房产税所做的前期准备。

  房产税是很好的

  市场调节手段

  国家出台的多项楼市调控政策的目的在于促使房价回归合理,促进房地产市场秩序健康发展。

  “目前的限购令对打压投机、炒房群体有重大积极影响,多房价过快上涨也起到了一定效果,但这项举措终究是行政手段,只能作为暂时性的政策,从长效机制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是需要运用市场手段来调节的,而房产税就是一项很好的市场调节手段。”盛学永表示。

  对于目前长春的房价走势,盛学永也进行了介绍,他说:“长春房价虽有下跌,但幅度很小,这也验证了长春房价泡沫小的真实性,房价整体走势也将以"稳"字当头,未来不会大起大落,波动幅度范围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