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后续经营模式待考 万科养老地产之痒

2012-04-09 08:48:27 来源: 观点地产网 作者:曹萍

  如果说幸福汇164套养老产品是可预见的成功外,香河欢庆城则是一个意外的流产。

  中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2011年,全国人口中60岁以上的占到了1.7亿;201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2050年,将达到4.5亿。  

  在此背景下,养老地产似乎日渐成为调控中房地产的救命稻草之一,而万科则是其中的代表。  

  万科首推   

  前不久媒体报道称,北京“万科幸福汇”将推出146套养老地产房源作为试点,这将是万科在北京的养老地产项目。  

  这百来套老年公寓在去年11月开工,预计2013年下半年完工。该项目的养老地产试点将分成两种业态,分别是利用商业配套建设的“活跃长者之家”、配建于住宅部分的“活跃长者住宅”。  

  其中,前者具体的经营管理将由上海亲和源负责,万科则是资产持有者;后者则是面向市场销售。  

  万科方面介绍,幸福汇的产品在户型设计上针对老年人的生活起居特点进行了考虑,如配备电梯、防滑卫生间和其他无障碍设计等,在生活配套方面也为老年人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  

  但万科也指出,该项目后续的经营模式和市场方案目前尚在探讨中。  万科方面透露,除了北京幸福汇,公司还计划在青岛万科城 (论坛)项目中提供约60套老年公寓产品。  

  不过,由于目前万科在养老住宅方面还处于尝试阶段,所参与的两个的养老住宅项目的规模都非常小。  

  具体而言,幸福汇项目中老年公寓类产品面积约2万平米,青岛万科城项目中老年公寓类产品面积约0.65万平米,相对于其去年的新开工面积1448万平方米而言,目前万科养老住宅业务的规模实在有限。  

  而对于此前报道中提及也将配建养老产品的中粮万科长阳半岛项目,万科则回应称,“长阳半岛项目整体开发规模较大,是否配备养老住宅产品,将根据现有项目的试水情况而定”。

  对此,万科总裁郁亮回应,万科确实有发展老地产的想法,但现在也在做一些试点和前期准备。  

  他希望养老地产今年能够正式推一两个出来,项目可能位于杭州、武汉、无锡,也有可能是北京,但具体的模式各方面还有待观察。  

  探索之路

  早在2006年,郁亮就对外公布了万科在老年住宅方面的研究成果,但宣布具体项目时,已是2010年12月。

  2010年12月27日,万科宣布项目将以配建形式在北京市房山区的某项目推出,并从北京逐步扩展到全国。

  彼时,在这个总建面约16.38万平方米中,万科计划约用1.2万平方米做养老地产,计划于2012年推出。该项目即现在所指的幸福汇。

  万科集团副总裁兼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明确指出,万科的养老地产产品未来经营的两种形式:嫁接到住宅产品和嫁接到持有型物业。

  万科指出,未来还将在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五矿万科·北京欢庆城项目中配建养老地产产品。此后在万科全国其他城市的项目中,也将逐渐配备养老地产产品。

  万科当天还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上海亲和源、合川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签订协议,共同开发养老地产。

  针对万科对养老地产的雄心,毛大庆透露,明年(2011年)万科对养老地产的投入,将不亚于住宅产业化和商业地产项目。

  据悉,在内部会议上,万科总裁郁亮要求北京、上海公司首先探索突破养老地产的成熟运营模式。

  但目前来看,万科养老地产的探索之路走得并不顺坦。如果说幸福汇164套养老产品是可预见的成功外,香河欢庆城则是一个意外的流产。

  2011年5月,一个关于“河北香河县违法违规用地及相关九官员被处分”的事件将北京万科卷入一场风暴,香河五矿万科欢庆城项目由于涉嫌该事件而被叫停。

  7月下旬,针对此次事件,北京万科对已购房业主不仅接受全额退还已付房款,另加已付房款金额的8%作为补偿,而项目最终由政府回购作为农民回迁房。

  据悉,万科欢庆城一期A区于当年3月11日拿到预售证,预售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当时已签订了276套住宅销售合同。

  资料显示,万科欢庆城项目用地是北京万科与五矿建设于2010年7月以底价约3.18亿元取得的,项目净占地面积约26.5万平方米,北京万科拥有该项目50%的权益。

  虽然,欢庆城项目最终得以解决,香河退地事件是万科在养老地产探索上一个无法避开的事实。

  模式待考

  虽在2010年底,万科就高调宣布养老地产已成为旗下业务版图的新分支,“健康养老地产”发展计划也全面启动,但从欢庆城到幸福汇来看,万科在养老地产上的探索并非如预期的顺利和快速。

  万科方面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公司目前的养老住宅业务还处于试水阶段,养老地产项目规模非常小,截至目前的投入还比较有限。”这与毛大庆在2010年底关于万科2011年在养老地产上的大力投入的表述相差甚远。

  甚至于此前确定的关于幸福汇养老地产的两种运营模式也变成了“探索中”。

  实际上,花样年总裁潘军就曾坦承,在中国做养老地产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养老地产市场在未来30年是房地产市场有吸引力的一部分,所以,养老地产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开发能力,也不是投资能力,而是管理能力。

  毛大庆也曾指出,实际上万科并不具备养老地产的开发运营经验,所以进军养老地产仅仅是种尝试,盈利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形成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

  万科方面表示,就目前而言,万科所需要做的是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中思考养老地产的业务模式,以及通过项目的试点,培养自身在这一领域的专业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目前城市规划中尚无“养老产业用地”这一土地用途,目前多数养老项目的土地都是居住、商业、医疗用地,土地成本高昂,所以,目前养老地产的前期投入成本较高,而整个行业在银行贷款乃至税费方面也没有明确的产业政策扶持。

  另外,在养老地产的受众上,至少可以分为三个等级:是政府民政部门推出的福利性质的养老设施、开发商建设的商业性养老地产项目及有保险资金介入的、将养老地产作为商业地产项目经营的养老机构。而这些目前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区分。

  而如果仅靠开发商自持项目的话,资金沉淀周期也比较长,投资回报期比较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