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范剑平: 房地产过热会影响整个社会资金流向

2012-03-31 08:23:5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毛振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日前在天津表示,房地产市场过热容易使得相关高能耗产业不断扩张,同时影响整个社会资金流向。他建议,要通过扶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房产,满足市场的刚性需求。

  “我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房价上涨过快,少数地区房价过高。更重要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过于火爆,将影响我国经济战略调整的方向。”范剑平说。

  他认为,这一影响体现在了多个方面。其中,房地产过于火爆会使得与之相关的行业,尤其是一些高能耗行业产能继续扩张。以钢铁工业为例,我国粗钢产量不断上涨,产能存在过剩倾向,房地产业的火爆带来钢铁产能进一步扩大,这也使得我国能源消耗继续保持了高增长。“只有房地产市场稳定了,相关行业才能真正进入调整状态,淘汰落后产能有可能。”

  与此同时,房地产过热还影响到整个社会资金的流向。范剑平说,房地产的高额利润不仅吸引了民营经济资金流向,还吸引部分国企参与其中,大量的资金并未真正投放到制造业技术的升级改造上。产业空心化的苗头或将对我国经济战略调整形成威胁。

  “我国正在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不可能靠房地产就能够完成这一转变。依靠科技创新作为坚实的基础非常有必要。”范剑平认为,房地产调控不仅要把房价调整到合理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使房地产业的总体发展符合我国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经济战略调整方向。

  在坚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基础上,范剑平建议,要力促保障房以及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房产的新开工,增加房地产的合理供给,满足刚性需求和置业人群的需求。

  “房地产调控不仅要调节总量,还要调控结构,实现总体不断优化、改善,从而使我国房地产市场保持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他表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