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李稻葵:解决楼市问题 退烧解毒应该双管齐下

2012-03-08 08:2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尹海明 邢利宇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7日在"政协委员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记者会上表示,解决目前中国房地产的问题,"退烧"和"解毒"两件事要同时做。

  "如果说去年2月份以来的各种限购令是对房地产市场的'退烧药'的话,保障房的制度建设恐怕是目前房地产问题的'解毒剂'."李稻葵说,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不是一两年形成的,是过去10年房地产乃至整个经济发展模式中所形成的种种问题集中体现出来的,房地产是各种问题的集中爆发点。

  李稻葵认为,今年房地产调控一定会坚持,而且只是未来若干年不断进行的房地产调控的一部分。今年的房价还会回落,但很多地区的交易量会有一定的回升。

  "但是我不认为会出现很多人所说的崩溃式的价格下降。"李稻葵说,崩溃式的价格下降不是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初衷,也不是中国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如果出现大规模价格的崩溃式下降,对整个经济的运行将是一个重大冲击。

  作为房地产问题的"解毒剂",李稻葵认为,应该把保障房建设放在整个中国改革的进程中去考虑,保障房的建设和融资要与市场结合,与整个住房体制改革相结合。

  李稻葵认为,保障房并不是各级地方政府一次性的财政开支,而是各级地方政府的资产,建设管理好,可成为政府长期持有的一个财政收入来源,可以部分甚至完全取代目前各个地方政府出让土地获得"快钱"的公共财政基础。而保障性住房的对象,至少在大中型城市,应该是对住房问题意见的"夹心层".

  据此,李稻葵表示,目前保障房的融资问题可迎刃而解--动员全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资本市场和民营投资者投资保障房,和地方政府共同持有产权,地方政府从未来出租保障房的收入中偿还投资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