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市场有缓存 长春楼市进入“被准现房”时代?

2012-02-17 09:50:25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作者:张婷婷

  相关报告显示,长春市新建商品住宅(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已经高达470多万平方米,达到历史点。目前很多楼盘都处于准现房销售的阶段。有人说,购房者在看房子的时候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准现房,说明楼市已经进入“被准现房”时代了。事实真是如此吗?

  变成准现房属正常规律

  据了解,一般高层商品房需要完成主体工程的三分之二才可取得预售证销售,而一般楼盘从拿到预售证开盘销售到交房通常需要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因此在项目取得预售时购买的商品房通常为期房。而目前长春市多家楼盘已经是准现房销售。记者随机向一些售楼处咨询,售楼处多表示房子已经达到准现房,有的已是现房,购房者可以去现场看房。

  其实,很多楼盘的准现房可以说是2011年销售节奏放缓,而库存到现在的。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收紧,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不断攀升。也有报告预计,受当前限购等政策以及市场观望情绪影响,2012年上半年库存量将进一步升高,较快也要在下半年才可能出现回落。

  记者为此采访了领秀朝阳副总经理尹洪臣,他表示:“因为东北的气候原因,有近半年的时间不能开工建设,所以一定会有相应的库存量支撑近半年房屋销售。如果上一年全部销售或是没有一定量的库存,反而是不正常、不健康的。如果长春半年时间没有产品销售,会出现供小于求的局面,影响到市场的正常发展。如果说长春市库存总量为470多万平的话,那么相对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我也了解到其他数据显示长春市库存总量达到600多万平,那么这个数字就略高一些。”

  万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成祥也表示,楼盘到准现房销售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去年的销售时间变长,从而造成到现在有现房、准现房销售,这说明市场发展放缓,是处于房地产周期中发展平缓的一个阶段。

   开发商缩减开发规模

  面对着期房成为准现房,很多开发企业承担压力,但是开发商也有相应的对策。“去年房地产政策比较严格,而且今年继续执行,对于开发商来说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低,这样就会想办法改变现状。比如有的开发企业会缩减开发规模,因为对今年市场有新的认识和判断。市场要消化去年一部分库存,所以为了保证资金链的正常,这也是必然的举动。”尹洪臣表示,但是市场一定是供大于求的,如果出现求大于供的情况,那一定会造成房价进一步上涨。

  有业内人士表示,卖准现房相当于开发商一直在掏钱为这套房子支付建筑成本,若资金实力差,一旦资金链断掉,压力非常大,这也是在考验开发商的实力。记者也了解到,有多家楼盘放缓了开发的脚步,本应该开发15万平的房子,却缩减为8万平,这样就缓解了自身压力和市场压力。

  准现房比期房更靠谱

  不同于楼市销售旺季,目前销售放缓,期房变成准现房,一方面考验着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另一方面也使购房者成为受益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楼盘在广告语中会打出这样的标语:“准现房交房,当年即可入住”。准现房之所以会成为楼盘的一大卖点,这主要是由于交房周期比较短,一般说来准现房的房子在出售当年就可以实现交房,对于希望尽快入住的购房者来说,这显然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对于期房来说,我更青睐于准现房。因为我可以看到实实在在的房子,而不是只看到户型图或是楼书。”正在保利·香槟看房的孙先生对记者表示。

  专家认为,其实对于购房者来说,现房、准现房对比期房,烂尾的风险显然要低很多,安全系数更高。而且更接近交房的时间,更有心理预期。除了交房时间短,准现房另一个优势在于,它已经是基本完工的住宅,各个方面都已经几乎实体化,购房者对于房子的印象也会更直观。房子就在那里,眼睛看的见,手也摸得到,购房者在选择楼盘的时候也会更容易一些。     

  从目前长春的情况上看,市场上的准现房基本都是指主体完成封顶的楼盘,房子的外立面,室内的结构、布局,购房者在工地现场都可以清楚地分辨出来,但大部分楼盘都会选择在施工的最后阶段制作园区景观,因此,准现房的园区一般是很难实现实景的。专家建议,购买准现房产品也要认真选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