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港媒:内地楼市春寒料峭 2012房价或回归理性

2012-02-07 08:20: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毛丽娟

  香港《大公报》5日刊文说,春节长假已过,节后楼市可谓“春寒料峭”。世联地产研究指出,在市场仍未得到实质性回暖之际,开发商采取降价出售回笼资金的收缩策略,将带来市场价格下跌加剧。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认为,2012年是中国房地产价格理性回归的一年,开发商要积极寻找消费者认可的价格。

    文章摘编如下:

  春节历来是内地楼市淡季,而在调控作用下,今年春节的楼市尤其惨淡。春节长假已过,各地楼市依然“冬眠”不醒,看房者稀松、楼盘销售惨淡,不少地区春节期间出现“零成交”,节后楼市可谓“春寒料峭”。美联地产全国研究中心高级主任徐枫迎表示,今年的春节假期市场比2008年还冷,调控政策未见丝毫松动,开发商推盘积极性也不高。他预计不断累积的住宅存量将逼着开发商以低价开盘走量。

  根据数据统计,包括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春节期间楼市再次出现零成交的冷清局面。春节假期,北京出现了3年以来排名前列次完全“休眠”,春节7天出现了“零成交”。

  而阳光家缘的监控数据显示,在春节5天期间,广州全市包括增城在内总共只有大约12套单位进行了网签,而去年一手住宅网签量则为47套。根据深圳的统计,1月22日至26日,连续5天新房零成交,直到1月27和28日,才总共成交17套。杭州春节7天假期的楼市,更是创下了5年来的,仅仅成交商品房1套,预订2套。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在春节前一个媒体见面会上则表示,春节假期临近之前,大部分开发商已经开始减少供应量,而调控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也让消费者产生普遍观望情绪,仍在等待更好的购房时机,这导致楼市处于低迷状态。

    政策面与基本面“利空”

  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表示,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对于“蠢蠢欲动”拟放松元地调控政策的某些地方及叫苦不迭的开发商而言,温总理的表态再次给了一声当头棒喝。除了政策上的“利空”,基本面的“利空”也接踵而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方面,去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52个,环比下跌的城市超过七成,连续3个月房价呈下行趋势。

  与此同时,开发商的资金链也不断“告急”。2012年,房地产企业将迎来偿债高峰,各种离岸私募债、房地产信托、房地产基金以及民间信贷等在2012年即将到期的债务总额达到数万亿元。有机构预测,房地产企业的偿债高峰在2012年和销售回笼资金的低谷相重合,使得房企资金链从2012年二季度起将进一步恶化,甚至将比2008年的最差水平更糟。

  在销售市场遭遇寒冬的同时,房地产行业内部也正深入调整。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1月至12月上旬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房地产为主业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宗数的两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此外,从股权交易比例来看,房地产平均股权交易比例已高达54%,100%股权交易占20%。

    开发商忧“价换量”失灵

  面对惨淡的成交量和日益紧绷的资金链,和此前的捂盘惜售相比,加快“出货”成为最迫切的救命手段。不少房企在2011年年末就已纷纷使出各种“奇招”促销,“买房送宝马”、“买房送菜地”、“垫付首付”等招数层出不穷。

  然而,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是调控政策继续深入,另一方面是,购房者预期房价仍有下降空间,观望成为购房者的主要态度。春节期间,不少一线城市卖楼不休市,但与热闹的春节气氛相比,换来的却是“看房客少过售楼员”。而不少地产商也预估到春节附近难以看到成交量,干脆延长员工的春节假期,正月初八,有金地集团和恒大地产的员工向记者透露,自己还在放假期间。

  深圳一位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直言,目前全国的房地产调控都很紧,该公司对2012年的市场不会抱有太大的预期,估计一些企业全年的销售额和2011年四季度的销售量持平,2012年的销售计划会根据一季度的市场变化做出调整,总之并不乐观。

  另有房企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发商对于2012年的市场预期普遍比较悲观,大多数在观望三四月份的行情,如果成交继续低迷,或许会有下一轮价格下探。但他担心,购房者不买帐,成交难以触底反弹。

  世联地产研究指出,在市场仍未得到实质性回暖之际,开发商采取降价出售回笼资金的收缩策略,将带来市场价格下跌加剧。陈劲松认为,2012年是中国房地产价格理性回归的一年,开发商要积极寻找消费者认可的价格。他判断,不要再奢望楼价在2012年出现象样的反弹,今年只要出现成交量的反弹,就算筑底成功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