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京银行房贷悄然回归基准利率 外资银行享九折

2012-02-01 08:41:12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马文婷 高晨

  龙年伊始,各家银行贷款额度都略显充裕。昨天,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发现,京城房贷市场略有变化,由于年初放贷额度比较充裕,京城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逐步回归“基准利率”;同时,部分外资银行甚至出现利率折扣。相比于去年的普遍上浮5%-10%,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银行

  四大行以基准利率为准

  国有四大银行方面,政策多数与去年底保持基本一致。

  建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建行的房贷政策无变化。建行的具体政策仍是:总体房贷利率为在政策范围内执行差别化政策。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建行某支行房贷客户经理,其表示首套房贷利率关键看客户资质,有无不良贷款记录。她表示,优质客户是有可能拿到基准利率的。但如果有逾期记录,很可能会上浮利率。另外,她告诉记者,在该行的存款和理财产品数量多也会起到一定正面的作用。

  此外,工行、农行和中行等也表示,以基准利率为执行标准,在政策范围内执行差别化政策。

  深发展从上浮回归基准

  股份制银行今年则较去年有了较大的变化。招商银行两家支行的客户经理均表示,招行目前在北京执行首套房贷基准利率的贷款标准,但如客户信用记录不是特别好,有逾期则可能会略有上浮。光大银行也表示,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但不排除对个别客户实行上浮。

  此外,民生、华夏等银行纷纷表示执行基准利率。

  此前一直上浮利率的深发展变化较大。深发展昨天宣布,该行首套房贷利率目前已经调整为基准利率。

  花旗汇丰最多给9折优惠

  相对于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宽松得多。记者从花旗银行获悉,该行房贷利率以国家规定为准,如果是特别优质的客户,还款能力强,并且在该行有一定的存款,有希望申请到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

  汇丰银行也表示,客户只要没有逾期记录,有大公司工作背景且有稳定收入,最少可以有5%优惠,即9.5折,甚至还可以申请10%的优惠,即9折优惠。渣打银行表示该行政策无变化。

  ■中介

  年初钱多利率普遍回归基准

  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的企划经理吴昊表示,2012年新春伊始,北京各商业银行整体放贷情况与去年第四季度从紧的状态相比,略有好转。年初,各银行放款相对比较充裕,首套房的贷款利率相对也有微小变化,由原来个别银行的上浮5%-10%调整到现在的普遍基准利率,个别银行面对本行的优质客户,贷款利率可以在基准利率上下浮5%-10%不等。

  ■解读

  不等于房地产调控放松

  陈晟表示,整体房地产调控包括两方面:去投资化,以及鼓励刚需、改善性需求,因此去年一些银行提高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是基于自身盈利能力的考虑,与政府调控方向并不一致。

  陈晟强调,现在回归基准利率并不代表调控放松,因为鼓励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本来就是调控的应有之义。

  利好有限市场难显著回暖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此举肯定会刺激刚需,但程度要看优惠的程度。“市场回暖需要一个过程,今年不太可能显著回暖,所以暂且不必担心会影响调控效果。”

  吴昊表示,虽然年初整体贷款环境有所好转,但是在未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前,信贷政策的从严以及紧张情况仍未完全得到缓解。预计,今年整体房贷交易走势仍会处于稳中有降态势。

  ■小贴士

  年初月供会变 还款账户多留钱

  由于房贷利率大多按年调整,央行在去年2月9日、4月6日、7月7日三次加息的叠加效应将在今年集中出现。以贷款100万元20年期为例,如果按照此前的7折利率计算,月供将增加422元;如果以基准利率计算,月供将增加653元。

  “伟嘉安捷”建议,关注利率变化,2012年仍然会延续去年从紧的宏观调控政策主基调,加息的预期压力尤在。借款人要时时关注银行贷款利率的变化,保证月还款银行账户资金“充裕”,以免出现扣款不足影响个人信用记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