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房贷利率未见松动 首套首付比例多数不变

2012-01-10 08:08: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曹蓓

  银多数银行分支行表示,总行今年关于房贷的政策还未下发,目前仍执行去年的规定

  2012年,房地产市场继续从紧的政策环境已无悬念。那么,新年伊始,银行对房贷利率及首套房贷首付比例的政策有无调整?

  带着这些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几家银行。虽然银行业务人员都表示,首套房贷要根据房地产开发商指定的按揭银行评估后决定,但是总体看,各家银行房贷利率未见松动迹象,只有个别银行上浮,而对首套首付比例多数银行则维持不变。

  京城房贷利率未见松动

  兴业银行或会上浮

  位于北三环附近的中行业务人员称,房贷的首付基本上是3—6成不等,但是一般情况下不低于四成。

  农行北京某支行的业务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该行的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在30%,但是利率基本上是基准利率上浮10%。

  建行东三环某支行房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从去年11月底开始调整了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从原来的上浮10%调整至基准利率。一方面是由于有部分客户提前还贷,释放了一些额度,另外是去年年底信贷较年中有所宽松。”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银行分支都表示总行今年关于房贷的政策还未正式下发到分支行,所以从目前来看执行的政策还与去年一致。不过多位银行人士建议,可在春节后多关注市场利率,预期届时或将有所下调。

  “一般来说3、4月份是一年中信贷额度比较宽松的时候,有一定的议价空间。”上述建行人士表示。

  记者在北京地区多家银行走访发现,目前几家大型银行基本执行基准利率,其中中行某支行还表示如果客户信用资质良好可以帮助申请9.5折利率优惠。工行某支行表示实行基准利率,但目前额度不足,仍需等待几日。

  招商银行北三环地区某支行表示,该行的贷款政策是基准利率,但春节后是否有变动还需等待分行通知。

  虽然多家银行目前执行基准利率,额度也较去年下半年在信贷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有所缓解,但仍有部分银行坚持利率上浮。

  兴业银行北京某支行的个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首套房房贷利率较基准要上浮10-30%不等。

  光大银行北京某支行的人士也表示,该行仍执行去年首套房利率上浮10%的政策,“目前没有接到上级行的通知,所以还是按照去年的标准执行。”

  根据2011年2月9日、4月6日、7月7日央行的连续三次加息标准,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去年初的6.4%上调为7.05%,上涨幅度约10%。这也就是说,房贷基准利率正式步入“7时代”。

  据悉,按规定,五年期以上的房贷,2011年2月9日前办理的,基准利率将从6.40%上涨到2012年的7.05%,上涨0.65个百分点;2011年2月9日至4月5日办理的,上涨0.45个百分点;2011年4月6日至7月6日办理的,基准利率上涨0.25个百分点。2011年7月7日以后申请到房贷的购房者,还款额不变。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地区、部分银行的房贷有松动迹象。

  “但是据我所知,目前各大行的房贷利率基本上是维持在基准利率,或基准利率以上。并没有明显的松动。”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信贷“松绑”

  惠及房贷?

  1月8日,央行发布2011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称,2011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47万亿元。其中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405亿元,同比多增1823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多增4462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4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5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6万亿元。

  去年12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35个月以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前,多位经济学家预测,今年的新增信贷规模大约为8万亿—8.5万亿左右。并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明年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

  分析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增加资金来源。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约释放出银行体系4000亿元的准备金,商业银行可贷资金有一定幅度的增加,考虑到货币乘数效应,银行业流动性紧张将会有所缓解。

  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存款准备金率几次下降,那么银行的流动性会比今年好一些,但并不对应着银行会流动性过剩。更多的表现为‘调剂干旱’而进行的补水。

  “目前来看,整体来讲银行信贷的规模是会比去年略有增加,但是流动性紧张并不会有明显的缓解。”金麟说。

  他指出,从去年的数据看,上市银行个人按揭房贷占全部贷款的15%左右,“今年的个人房贷不会因为整体流动性的略增而有明显宽松,目前情况来看,预计会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