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坚持楼市调控是实业回归前提 应建立长效机制

2011-12-19 08:27: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马光远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在这一总基调下,在具体的政策举措方面不无亮点:比如,将扩大内需提到战略基点的高度,提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特别是,排名前列次将发展实体经济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强调“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很显然,这种说法的针对性是不言而喻的,和“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表态可谓不谋而合。

  在此之前,人们最担心的就是在欧债危机的阴云密布下,决策者为了保增长而再次放松房地产调控,再次打开货币的水龙头刺激经济,让已经发展扭曲的房地产更加扭曲。由于这几年房价的暴涨,房地产积累的巨大泡沫已经成为宏观经济的的癌症,再加上多年以来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导致调控政策成了不严肃的“橡皮筋”,房价飞涨的时候,就把政策的橡皮筋收紧,而房价刚刚出现回调势头,由于担心经济增长而又放松橡皮筋,导致政策的公信力备受质疑。事实上,房价的合理调整不仅有利于房地产自身的健康发展,不仅不会引发社会问题,反而给中国经济带来莫大的契机:房价合理调整,才有新的购买能力入市,房地产僵局才能打破;房地产从业者才能彻底洗脑并理性看待房地产市场的去暴利化趋势;社会资金才能逐步转向实业,不会再次观望抄底房地产;才能弥合被房价撕裂的社会;才能真正推动转型。

  就此而言,中央在2012年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不仅仅是使房地产业本身健康发展,也是中国经济的自我救赎之举。通过加大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通过加快保障房的建设,为房地产降温的同时,也为扭转中国经济被房地产绑架,产业空心化,实业萎缩的态势赢得时间和空间。目前,经过一年的调控,房价上涨的势头已经初步遏制,部分城市的价格出现了回调的趋势。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调控绝不能放松,只有彻底让大家对房地产的心理预期合理回归,对房价的认识回归理性,房地产调控才能退出历史舞台。

  房地产的理性调整,是吸引资源回归实业的前提,房地产暴利,投资房地产赚钱容易,就不会有人勤劳致富,踏实创业。中国经济这么多年转型缓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资金、人力等资源过度集中于房地产行业,这意味着关系国计民生的实体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的资源将逐步萎缩,最终使得经济呈现“空心化”,只追逐短期利润,只热衷炒作,最终的结果就是竞争力的丧失和经济的最终崩塌。只有房地产告别暴利,资源向制造业和高科技分散,中国经济集聚的大量的地产泡沫才能够实现真正的软着陆。因此,要发展实体经济,就要下决心解决房地产的泡沫问题,否则,无论是实业兴国,还是内需的启动,都是无稽之谈。

  当然,要消除房地产泡沫,仅仅靠短期的调控措施是难以实现的,还是应该抓住房价回调的有利时机,抓紧制度建设,建立抑制房地产投资、促进房地产回归居住需求的长效机制,才能避免调控的“橡皮筋效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