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报告分析:房价下降20%时政府应考虑调整政策

2011-11-21 08:25:16 来源: 新华网

  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2012)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11-2012)》(下简称报告)。报告预计,明年我国GDP增幅会从2011年的9.4%回落至9.2%。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房地产价格下降幅度接近20%时政府应考虑调整房地产政策。

  人大经济研究所预测明年GDP增速为9.2%,这一预测值普遍高于其他机构的预期。

  报告分析,明年中国依旧面临实体经济加速放缓、虚拟经济扭曲加剧和风险上扬、结构问题持续恶化这三大问题。人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解释说,明年1-2季度中国经济将延续2011年增速回落的态势。不过,这种态势会引发宏观经济政策较大幅度的转向,使经济在第三季度出现“触底反弹”,从而避免“二次衰退”。

  物价方面,刘元春认为,CPI增幅将明显回落,估计全年CPI增幅为3.3%左右。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则预计,明年的物价增长幅度会回落2.8%,其中一大部分因素是食品价格增幅下降。

  在房地产调控上,报告指出,2012年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将在交易、价格、投资等方面全面回落,但房地产崩盘的可能性并不大。

  房地产调控自去年4月开始,已经历时超过1年半。刘元春认为,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整更大程度上是政策调控的产物,以经营策略与价格调整为核心;它不是资产负债恶化型的调整,因此不会引发系统性风险和全面抛售,更不会引起中国经济硬着陆。

  人大的报告预计,最早明年二季度开始,“限贷”和“限购”可能会发生松动。要使得明年经济增速不跌破9%,宏观经济可承受的房地产价格回落在20%左右。

  但刘元春称,宏观经济相对平稳运行的需求以及9%的经济增长的社会约束线,在房地产价格下降幅度接近20%时,政府应考虑调整房地产政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