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资金链紧张开发商垫首付圈钱 将增加房贷风险

2011-11-16 08:54:33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全精装户型首付3.8万起”,市中心55~83平方米房源“首付13万”……近日,一些低首付的楼盘信息引发了许多市民关注。但实际上,首付低并非房价已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开发商帮购房者垫付首付款,购房首付款也可以分期缴纳。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资金紧,为尽快卖房而垫付首付,实乃圈钱,以缓解资金链的压力。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此种做法变相降低首付款,将增加房贷风险。
  
  首付款超低 其实是分期付
  
  “全精装户型首付3.8万起”,日前,福州闽侯地区这则广告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首付只要3.8万元,即使是首套房的话,首付三成,这一套房子房价不足13万元”,一位市民对此表示惊讶,即使是30多平方米的小户型,单价也只要4000多元,福州房价已经大幅下滑了吗?
  
  对此,记者咨询了上述闽侯区的楼盘。售楼部的工作人员解释,楼盘把一些低楼层小户型房源拿出来做优惠,总价大约在35万元左右,首付3.8万元是排名前列期,购房者还需要在两年内分三期再付4万元左右。“即使再付4万多元,那首付也只要8万元左右,首付三成的话,房价也不要35万元那么多啊?”对此,售楼部工作人员称,这是因为开发商对首付款给了优惠,部分首付款由开发商支付。
  
  记者算了一笔账,开发商垫付无非就是左口袋出,右口袋进,并没有多大的损失。但以35万元总价的房源计算,购房最多可贷款七成,也就是最多只能贷款24.5万元,而按照目前的情况看,购房者只支付了8万元,再加上开发商所谓优惠垫付的约4万元,实际可以贷款28万元,这一做法,实则能从银行贷来更多的资金。
  
  福州市中心的一个楼盘也推出了55~83平方米房源“首付13万”,超低首付吸引了不少购房者的眼球,而其做法也是由开发商先帮购房者垫付部分首付,购房者再分期付款还给开发商。
  
  银行人士:首付分期违规增加银行风险
  
  对于开发商垫付首付款的做法,福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首付应该是购房者的自有资金,根据规定,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三成,二套房不低于六成,这是要严格审查的。如果开发商垫付了首付款,再由购房者分期支付,实际上购房者的首付款比例少了,这将给银行增加一定的风险。
  
  而对于开发商优惠首付款的做法,实则是让消费者用较少的首付款贷更多的钱,该人士表示,购房合同应该体现真实的交易价格,如果交易价格和首付款出现问题,这违反了购房协议,一般情况下,银行是不会做这样业务的。他表示,目前银行在这块审核还是比较严格的。
  
  该人士同时表示,开发商此举也有一定的风险,一旦查出来很可能受到严厉的处罚,甚至有可能被停止贷款,是得不偿失的做法。
  
  房产人士:开发商资金紧张
  
  “楼市低迷的时候,总会出现一些奇怪的现象”,福州房产资深人士林先生表示,现在市场行情不好,开发商为了多卖房,尽快回笼资金,自然会寻求一些新的方法,套银行的钱,圈钱进来,缓解资金链的压力。
  
  据了解,福州一手房的签约量一直在低位徘徊,而二手房的成交量一直下滑,福州楼市不仅优惠多了,团购多了,还出现了房子“秒杀”的活动等,这都可以看出开发商的资金链紧张程度。
  
  “垫首付也是一个擦边球的做法,无非就是尽快卖房,从银行取得更多的贷款”,林先生认为,一些盘比较多的开发商,日子不好过,资金链比较紧,而随着调控的持续,这样的开发商会逐渐增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