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住房信息完善后可取消限购

2011-10-28 08:39:46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住建部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询问 表示将在40城市试点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据新华社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7日举行联组会议,专题询问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情况。会上,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就限购政策的退出时间、公积金使用等问题回答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询问。

  房产税将会加快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提出,长期采取限购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相悖,应更多运用税收手段调节房价。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指出,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40个城市进行试点,先把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实行全国的联网。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公安的一些信息,如果能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财政部部长助理王保安说,目前,上海和重庆已进行房产税试点。下一阶段,我们要抓紧总结两个城市的经验,加快推进房产税的实施。

  拟放开公积金用于租房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乌日图在专题会上提出,住房公积金所有权是职工个人,不是政府,很多人质疑,为什么政府拿职工个人的住房公积金去做一些应由政府承担责任的事情?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会上指出,正在实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允许缴存人提取自己的公积金支付房租,但房租占收入一定比例以上才允许。有的地方为管理方便,不允许提取用于住房租金。我们正积极联合各个部门,研究修订公积金条例,放开个人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住房租金的规定。

  2020年城镇居民基本有房

  姜伟新在回答吴晓灵委员关于保障房贴补的询问时表示,“十二五”末以后,中国住房保障方式将逐步转到货币补贴为主。

  姜伟新指出,到2020年末,绝大多数的城镇居民都可以住到成套的符合文明要求、健康要求的房子当中去。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

  “限购是不得已而为,待住房信息系统建立起来之后,就可以采用财税手段,不必要采用限购政策了。

  限购对于抑制房价的确起到了作用。

  住房信息系统工作已经做了两年多了,进程艰难。”

  一问:保障房“寻租”空间能不能消除?

  吴晓灵:政府将采取什么措施消除经济适用房和公租房的寻租空间?

  姜伟新:以经适房为例,一是户型设计现在是限定在60平方米以内;二是要审查收入;三是政策上有限定,买了经济适用房,五年内不能上市,只能自己住。

  二问:3600万套保障房目标是否可调整?

  严以新:“十二五”确定的3600万套保障房任务,经过论证后是否可以有所调整?

  姜伟新:明年我们准备对“十二五”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数量、质量,特别是数量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来确定3600万套原定的规划数是不是要进行调整,需要的话就应该进行调整,要实事求是。

  三问:单位“集资建房”合不合规?

  胡振鹏:政策允不允许单位利用自用土地为单位无住房的人解决住房?

  齐骥:2007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规定,远离城市的独立工矿区和住房困难户较多的企业,可利用自用土地,在符合城市规划的前提下建房。

  今后,要更多鼓励企业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允许企业用自用土地建保障性住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