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多数银行暂停代销 房地产信托收紧

2011-08-05 07:4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监管部门的确不让商业银行代销房地产信托,我们已经不代销了。”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理财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人士介绍,由于投资门槛大多在100万元以上,之前他们通常把房地产信托销售给他们的私人银行客户,“但现在暂停了”。

  尽管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7月份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仍坚挺,募集金额超过总金额的三成。但信托界人士承认,只有极少数银行还在代销房地产信托,房地产信托肯定是收紧了。

  收紧已开始

  上海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承认,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很多银行都停止代销房地产信托了,“现在房地产信托很难做了”。

  “前两天银行的人还催我,我们的保障房项目有没有做好。”上海另外一家大型信托公司的部门负责人8月4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但他同时承认,尽管还没得到消息,凭多年的经验他觉得房地产信托肯定是趋向收紧了,“因为发展太快,规模太大”。

  另一位信托界专家几个月前就曾预言,现在房地产信托超常规发行,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也因此大增,但仍然没有改变信托公司多年以来靠“打擦边球”做业务、边缘化生存的尴尬境地。因此,虽然信托公司现在生意红火,但过于依赖房地产信托业务创收,估计好景不长了。如能像对待证券投资、PE、股指期货信托业务那样,针对每一类信托业务及时颁布一部详尽的业务规章(指引),信托公司才能稳定、持续经营。

  果然,从7月份起,银监会将对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由事后报备制度改为事前报批制度。不仅如此,“总行已经下文暂停代销房地产信托了。就我所知,基本上所有的银行都不代销了。”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师介绍。

  规模暂未下降

  但从7月的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仍坚挺,募集金额超过总金额的三成。据好买基金8月4日提供的数据,今年7月,43家信托公司共成立185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01只产品总规模为209.31亿元。7月份信托资金投向的三个行业为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设施,产品数量分别为56只、55只、11只,占比分别为30.27%、29.73%、5.95%。

  房地产信托的调控,似乎并没有让房地产信托发行的占比下降。好买基金认为这与7月成立的产品很多此前便已经获批及发行有关。其中,房地产信托发行数量最多的为中融信托,共发行11只产品;另外,西安信托发行的5只产品全是房地产,中原信托发行的4只产品也均投向房地产。

  据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信托行业资产37420.15亿元,比一季度末的32680.31亿元增长14.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8.37%。从行业看,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为6051.91亿元,占比16.91%。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