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政策接连出台巩固成果 房产调控再现强化之势

2011-08-04 08:48:20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李敏

  今年以来,在严厉的房产调控政策影响下,全国房价呈现出下调回稳趋势,但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近期一系列调控新政相继出台,以进一步巩固当前的调控成果。

  房产调控政策收效明显

  自今年1月份以来,随着“国八条”的出台,在限购、提高二套房首付、加大保障房建设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降。据有关部门监测,今年上半年,9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住房月均成交面积比去年全年月均水平分别下降11%和18.7%,成交情况较去年总体水平明显下滑。同时,房价也出现回稳。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14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比5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4个。

  量跌价稳的市场情况使房地产市场的库存不断增加。据有关机构测算,目前,全国35个大城市房屋库存相当3个月销量,这一数据在今年下半年很可能继续增加。

  房产调控政策面临新问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625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住宅投资18641亿元,增长36.1%。房地产投资依旧保持高增长态势固然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的因素,也有开发企业持续看好后市,加快开发、推盘速度的原因。

  随着房地产调控层层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市场集中度明显提升。世联地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10大房企销售金额在全国占比已达13.5%,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3.3个百分点。10大房企上半年的销售金额同比去年上半年暴增80%,远远超过今年1-5月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8%的平均水平。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一线城市限购、限贷措施的加紧,大量开发资金和投资客开始转向政策相对宽松的二三线城市。一边是主要城市成交量得到显著抑制,房价涨幅明显缩小,而另一边在二三线城市的带动下,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仍然出现同比增长。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6%,二三线城市增长6%,地级县级市增长14%。这成为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9%的主要带动原因。

  有专家认为,虽然局部地区的住宅供需关系已有所变化,但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控仍不能放松,许多城市房价依然坚挺,房价和百姓的收入相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继续抑制投资、投机行为并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的政策仍需继续严格贯彻执行。

  房产调控再现系列新政

  近期,一系列意在加强房产调控的新政已经开始不断地浮出水面。

  6月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拓宽融资渠道。与此同时,财政部、住建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切实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并明确地方政府要将今年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优先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要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入力度。

  7月1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必须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加强调控效果。会议提出的5点建议在将既往的信贷、土地、保障房建设等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强调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出了扩大限购范围,抑制二三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抑制租金过快上涨等新的调控方向。

  7月21日,国务院针对土地征收出让市场的现状,提出了“加强和改善土地调控,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

  8月1日,央行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方面,要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的要求,进一步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下半年要紧抓房地产贷款风险,杜绝各类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同时,继续对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风险保持关注和警觉。

  据悉,住建部近期正在遴选并择机发布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名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