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吉林搜狐焦点网 > 吉林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协委员面对面提问负责人 房地产的症结在哪

2011-03-10 08:25: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罗宇凡

  九三学社小组讨论的现场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与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于是,这一场小组讨论成为围绕住房、土地等热点问题进行的“提问大会”。

  “现在房地产调控的核心目标到底是什么?房地产的问题症结在哪里?究竟怎么解决?”坐在两位副部长对面的赵海英委员抛出了问题。

  “我也问一个问题。”赵海英委员话音刚落,坐在她不远处的张化本委员拿出了今年的预算报告开始提问:“地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是26975.79亿元,其中用于廉租房的支出只有463.62亿元,而用于城市建设的支出有7531.67亿元,这是不是意味着地方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入太少了?国家对这部分转让收入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出有没有要求?如果有,要求有多高?”

  “现在有一种说法,有些地方的国土部门为了保证耕地面积,强迫农民‘上楼’,是这样吗?”

  “我们现在对农民征地补偿的依据是什么?补偿标准是不是太低了?有没有提高的可能?”

  围绕房地产调控、保障房建设、住房质量安全、地质灾害防控等热点,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委员们向两位副部长连续抛出了将近20个“重量级”的问题。原计划只安排3位委员提问的分组讨论,先后有15位委员发问。提问的过程中,坐在主席台一侧的两位副部长不断低头记录。

  到了下午4点20分,主持人邵鸿委员为了给两位副部长留下回答问题的时间,不得不终止了委员的提问。

  面对这些分量十足的问题,郭允冲放下手中的笔,取下眼镜,“我仔细梳理了一下各位委员刚才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保障性住房建设,一个是建筑质量。结合我分管的工作和了解的情况,现在给大家解释说明一下……”

  接着,郭允冲仔细向在座的各位委员介绍了目前我国保障性住房的9种类别,认真诠释了目前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方式,并坦言在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分配上的确存在一些监管漏洞。在保障性住房资金补贴问题上,郭允冲表示,住建部一定尽可能多地为各地争取保障房建设补贴资金。

  “必须承认,我们现在的住房保障建设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存着很多问题,但总体来看,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还是在逐步改善。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渐完善,今天解决不了的我会带回去,该研究的研究,该考虑的考虑,该解决的解决。”郭允冲说。

  “我将从五个方面来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王世元副部长单刀直入,围绕地质灾害防控、农民为何“被上楼”、征地补偿标准如何制定如何完善等5位委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其间,王世元多次引用并解释国家目前正在施行的政策,以及国土部门根据国家的总体规划将要在未来采取的措施。

  两位副部长,一个半小时的解释说明。许多原本对土地和房地产存在困惑的委员,开始对问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